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施友朋:赚钱至上 易粪相食

内地问题食品屡禁不绝。日前,本报两岸新闻报道,全国最大的辣椒集散市场东莞石排镇的信立农批市场,被揭辣椒粉中含有可致癌的工业染料,业内人士更爆料称使用该些原料已成业内潜规则。

为了增卖相,商人可以不理食物安全守则,用致癌辣椒粉也用得理直气壮,皆因已成「业内潜规则」,你不用白不用,没有商人觉得诚信、道德有问题,「内不欺己,外不欺人」老早死亡,利字当头,哪管你吃了致癌或病变奇难杂症,反正促销就是目的,再髒的手段也耍得出!

有学者感慨,要看懂中国经济,最好还是到大牌档里遛一圈,看每个人都在聊甚么,除了各种各样的八卦,就是如何赚钱。真是一语道破!为了「赚钱」,可以把一切道德抛诸脑后,「人」到了这个地步,做任何事都背着阳光走,哪会走出阴暗面?

早前,出自复旦大学研究生吴恒的食品安全报告,指每种食品的生产者都清楚自己制造的是垃圾,因此从来不吃;长此以往,国人被垃圾包围,每个人吃的都可能是垃圾。你不吃含工业明胶的果冻,却难免不吃工业明胶造的胶囊;不吃染色馒头,却无法躲避致癌辣椒粉,鬼叫你无辣不欢?

在食品安全问题中,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要是一个行业的人不吃自己生产的东西,觉得这样就安全,这场博弈就没有赢家,大家都在「易粪相食」,能不恶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