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香港记者合肥采访薄谷案遭便衣公安围殴

谷开来案件开庭日,2012年8月9日,合肥中级人民法院门前警察云集。
谷开来案件开庭日,2012年8月9日,合肥中级人民法院门前警察云集。
照片来源:路透社REUTER/Aly Song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在内地采访的香港记者又再一次遭到公安殴打。香港亚洲电视摄影记者10日在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外进行采访时,遭到在场便衣公安袭击,导致腰部红肿,手部流血,打人公安一度被香港记者们包围,后在其他公安支援下逃之夭夭。受伤记者事后到当地警局报案并到医院验伤。

香港记者协会随即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事件,又要求特首梁振英正视问题,确保在内地采访记者的人身安全,不再受到袭击。

早 上9点半左右,合肥中级人民法院正在审讯涉嫌包庇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杀人的4名公安高干,控罪指他们徇私枉法,不少中、外记者在法院门外守候 审讯结果,这时有上访访民被公安带走,记者们试图采访访民,却遭到在场公安阻拦,其中亚洲电视摄影记者雷钊河尝试举机拍摄时,遭为数约7个便衣公安包围, 并推撞他,又抓他的手臂和脚架,更有一名便衣人员殴打他的腹部,另有两人围攻他的腰背。

据现场其他记者拍摄所得视频显示,当时情况非常混 乱,有香港记者高声大叫「什么事?什么事?」、「打人啊!」、「有人打人啊!」、「为什么打人?」混乱过后,一名便衣公安遭到记者们包围及要求解释打人理 由,这时另外数名公安支援,打人者则趁乱逃之夭夭。事后被袭记者拉起上衣,露出红肿一片的腰部,左手拇指被利器所伤流出鲜血。

雷钊河事后不满在场的公安对事件视若无睹。他说,更可恶的是,安徽省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郑明武回应事件时竟称不清楚事件,又指公安部门是有组织有领导,请记者配合。

香港记者协会针对事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针对记者采访的暴力及合肥市公安纵容和包庇不知名人士袭击记者,又认为当局公然践踏采访自由。

记协指,事故发生后,现场记者随即向便衣公安质问,反获告之他们是以合法途径执行职务,若有问题可以报警。记协对现场公安有关回应感匪夷所思,又认为以暴力手段阻止记者采访是「合法途径执行职务」之说不能接受,并对此强烈谴责。

记协认为,事件反映内地执法不尊重记者的合法采访权,他们要求中央政府及内地执法机关,严正尊重记者的采访自由及上访民众的表达权利,又希望特首梁振英正视问题,确保香港记者在内地采访不再被袭击。

香港记者在内地采访受到公安骚扰及殴打,时而有之,至为轰动中外者,乃2009年9月4日新疆武警在乌鲁木齐当街殴打并且强制扣留3名香港记者,当时记者们正采访当地种族骚乱事件。

此外,2010年12月,香港记者在北京采访毒奶粉受害者维权人士赵连海时,一名记者被公安殴打,在场其他警察则袖手旁观视而不见。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