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谷开来称愿意“承担给党和国家造成损害的责任”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2012年8月9日开审谷开来、张晓军故意谋杀案。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2012年8月9日开审谷开来、张晓军故意谋杀案。
网络视频截图

作者 马丁

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被控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案件,9日在合肥庭审结束后的第二天,官方新华社10日在一份有关庭审的报道中称,谷开来在庭上说她本人愿意“承担给党和国家造成损害的责任”,似乎官方间接承认谷开来案是一宗涉及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司法案件。

谷开来这番话是9日在法庭上说的,奇怪的是,过了整整24小时,也就是到了第二天周五晚间新华社才报道。

新华社报道说,谷开来9日在法庭上表示:“这一事件给党和国家造成了严重损害,我应该对此承担责任。”这是谷开来案爆出以来,官方新华社首次将案件与“党和国家”公开联系在一起。

虽 然在过去的共产党官员事件中,“给党和国家造成损害”这类说法经常出现,但新华社这次的报道给人以这样的印象,似乎谷开来案并不是单纯的杀人刑事案件,同 时也是一宗涉及中国共产党内幕的政治司法案件。而在此之前,中国官方发布的有关谷开来案的所有信息,都是小心翼翼避免将此案与“党和国家”联系在一起,不 要使这个案子的审理成为暴露中共高层权力斗争内幕和高官腐败的一个司法案件,更不允许这个案件影响到党和体制的形象以及即将到来的十八大权力安排与交接。 但新华社昨天报道中使用的词语以及引述谷开来的说法,反而暴露这个涉及外国商人命案的刑事案件,已经变成与“党和国家”有关的一个政治司法案件。

事 实上,外界就一直对谷开来案做这样那样的分析,普遍认为这个案子虽然是谷开来因利益纠纷和冲突毒死英国商人海伍德,但整个错综复杂的案情却牵动中共制度内 幕的每一根神经。外界分析认为,当局如此神速地审判谷开来,是为了让谷开来以及几个涉嫌包庇谷开来的公安官员承担这个杀人案,从而避免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出 现危机。

官方公布的一些案情细节显示,谷开来在下手杀人之前,曾担心儿子遭绑架撕票而向重庆警方报案,随后又将她的意图明白告知重庆当局 某些机关和个人(王立军)。很难想象,薄熙来控制的这个强大的重庆权力核心不知道谷开来将要杀人!而在谷开来杀人之后,其他官员有包庇罪,而至少已经知情 的薄熙来却没有包庇罪。

法新社在转述新华社上述说词时评论说,薄熙来和谷开来案件是最近几十年来在中国引起最大反响的丑闻之一,这个案件将金钱、犯罪和政治搅和在一起,同时也使中共内部的腐败和权争内幕完全暴露在世人面前。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1 条评论:

  1. 佩服佩服。谷开来到现在为止还在急党所急,急国家所急,为党和国家着想。听她讲话腔调,俨然是个党和国家领导人。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