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警界英雄變家奴 打黑功臣成罪犯

合肥法院審理薄谷開來殺人案後,昨日又開審前重慶公安系統多位高層徇私枉法案,指控他們包庇袒護薄谷開來。昔日的打黑英雄淪為罪犯,令人感嘆,問題是當初他們枉法的時候有選擇嗎?

重慶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刑警總隊總隊長李陽、技術偵查總隊隊長兼渝北區公安分局局長王鵬飛、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常務副局長王智四人,昨日被指控在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中毀屍滅迹。

想當初,他們是重慶打黑的四大幹將,為幫助薄熙來、王立軍剷除文強立下汗馬功勞,因此得到各種獎勵與表彰,轉眼間卻從萬人稱頌的警界英雄變成千夫所指的家奴,從主席台上的功臣淪為法庭上的罪犯,其變化之大讓人嘖嘖稱奇。

在內地政治體制下,這四名警界高層其實也是犧牲品,當市委書記老婆殺人後,讓他們「看着辦」時,誰敢說不呢?他們有其他選擇嗎?薄熙來相當於重慶王,他的家人豈是好惹?生死在轉念之間,警界高層在情與法、義與利的抉擇中,徇私枉法也是必然。

打黑政息 治安惡化

在 書記獨大的體制下,公安淪為家奴並不少見,內地官場有條潛規則,給領導辦私事是密切與領導關係的最好形式。公事辦不好捱批,私事辦不好捱踢,替領導做十件 公事不如幫領導做一件私事,幫領導做十件好事不如和領導共做一件壞事。如果王鵬飛等人幫助薄谷開來躲過此劫,便能與薄谷開來同坐一艘船,生死與共,隨着薄 熙來的高升,這些人也將加官晉爵,連升幾級,然而,最終人算不如天算。

重慶公安為薄谷開來保駕護航,使得北京大為震驚,這也是近半年來, 軍隊、武警、公安等多個強力部門不斷強調要與黨中央保持一致、聽從胡錦濤指揮的原因所在。但是,對地方公安而言,黨中央虛無縹緲,總書記也不能看見,只有 市委書記才是實實在在的,不管烏紗帽還是工資福利都抓在市委書記手中,公安局局長能不聽話,敢不聽話?

值得關注的是,經過薄熙來唱紅打黑,重慶治安好轉,隨着薄熙來下台、王立軍等人入獄,唱紅打黑人亡政息,重慶治安又全面惡化。昨日重慶街頭發生歹徒持槍搶劫惡性大案,導致一死兩傷。打黑英雄受審判,黑惡勢力又回頭,歷史和重慶老百姓開了一個玩笑。

從某種意義上說,海伍德被害案已超越一般刑事命案,是對探索改革中共政治路線的毀滅性打擊,毀滅的不僅是薄熙來一家,而且搭上了「重慶模式」。在左派眼中,薄谷開來是歷史罪人。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