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薄熙來是死是活,都是個問題

何頻
 
誰能想到曾不可一世的薄熙來會有今天?誰又能想到如今不見蹤影的薄熙來明天會怎樣?
於恨薄入骨的人而言,薄從“唱紅打黑”的雲端跌下來,固是大快其心,但對中共不定薄死罪,不只心有不甘,恐怕還有不安。

對於寄予薄厚望的人而言,至今可能還醒不過神來。其實,偏執的人必定踢到板,唱紅的人必定遇上黑,是躲不過的劫數,但胡溫最終定不了薄的死罪,又使他們心生僥幸,恐怕還有竊喜。

薄熙來並非生不逢世

如果你既不恨又不愛薄熙來呢?想必,你會承認,薄熙來屬於大眾魅力人物,至少比中共舞台上那些一齊穿西裝、一齊套夾克、一齊講空話的“胡式”官僚 們,有血有肉有趣多了。如果在西方社會中,他可能是一個花花人物,或練就成明星政客;如果在軍闊混戰的年代,他可能是一方梟雄,無數人頭落地,成就他的威 名。

薄熙來並非生不逢世,相反,中國這個大國正在艱難的轉型,對於一個企圖心極強的政治人物而言,身處這群平庸的官僚、僵化的體制、衝突的社會之中,揮灑的空間是前所未有的寬闊。

事實上,中共十七大以來,薄熙來成為了中共舞台上最耀眼的政治明星,沒有任何中共官員比他更出彩,得到中央元老和時任常委支持之多、之強,無諸侯可比。可以說,薄熙來之勢銳不可擋,盡管對他的非議、抨擊也伴隨而來。

到底是什麼原因、什麼力量毀掉了薄熙來?他的政見、他的野心、他的張狂,他的殘暴?他的妻子谷開來、他的兒子薄瓜瓜?他的助手王立軍?他的政治對手們?他所依附的體制?還是西方某些勢力?是掉進了自挖的陷阱,還是被奸人所害?是某個力量還是合力?是偶然還是必然?
所有的答案,都可以在媒體上找到,至少可以在網絡上找到。對一個垮台的人物,出現如此多樣的看法,在中共歷史上,前所未有,無論是揭露他的,還是支持他的,都各有其理由。

不論政府怎樣誘導,不論媒體怎樣報導,作為民眾,能夠對是非進行獨立的判斷,是一個成熟社會的正常形態。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民間社會具備了多元化的基礎。當然,這也是中共從威權走向萎權的應有反映。

為什麼不能“深入揭批薄熙來”

揭露薄熙來是必要的。對於這樣一個權傾一時,主宰了成千上萬人命運的人,他的垮台給人們提供了一次窺視中共權貴胡作非為的機會。雖然公開其醜行有點遲,但至少比黑箱永遠被掩蓋要好。

人們從這樣一個高調“唱紅打黑”、堂堂政治局委員的身上,看到的不只是薄熙來個人真實的“紅黑”品行,而是會聯想到,他的政治局同僚們不一定比他好到哪裡去,包括整薄的人或被薄整的人,也未必都是英雄或受害者。

對於不受任何制約的中共官員而言,人們都有足夠的理由懷疑其必定濫用權力,而且,權力越大的人,濫權的程度必定更大。也就是說,中共官場之上,從個人品行上,不是有沒有“薄熙來第二”的問題,而是眾官個個都只是不同大小、不同程度上的“薄熙來”的問題。

即使擊倒了薄熙來的那些大員們,也並沒有意願“深入揭批薄熙來”。即便是政治局層次的人,有幾個沒有和薄熙來有過這樣那樣的利益交易?不是家人在重 慶、在商務部、遼寧、大連牟取經濟暴利,就是本人在政治上和薄家互相呼應、互相利用。即使和薄沒有政經交易,又有幾個大員及其家人沒有和貪腐有千絲萬縷的 瓜葛?又有幾個沒有身負罪案?揭批薄家,就會殃及咱家。所以,只能“點到為止”。

我甚至認為,在政治局中,真正下決心弄掉薄的,並不在多數。政治局是一個局,一條船,各謀各的權,各撈各的利,你死我活的爭奪是罕見的。真正要拿下 薄的人,是少數幾個感到權益受到威脅的人。如果不是上天賜給機會,他們也難以得手。當有人拿住了這個狂徒,多數人才吆喝一聲,可聲音並不會宏亮,留下的是 玄機,萬一天變回來了,“不落井下石”便是美德。

這是中共四面楚歌卻能生存下來的秘密。不只是官僚們有貪腐的大把機會,而且這批官僚是“狡猾大大的”。他們熟讀各種帝王之術,深浸官場之法,比中外 歷史上任何官僚,都懂得欺壓百姓、幹掉對手、保護自己。所以,網友們說中共是“五千年不遇的政府”,不算調侃,是非常準確的評定。

那些恨不得將薄熙來碎屍萬段的人,急也沒用。胡總書記不做“英明領袖華主席”——華主席“一舉粉碎四人幫”,迎來的卻是將他打入冷宫的鄧小平。有史 為鑒,胡總才諳“窮寇勿追”之道。“和諧”不是假話,定調“孤立事件”也是真,抓幾個薄熙來的小跟班,放過薄家大同黨,各派都活,才需要“總書記”。即使 不再是“總”了,也免得殘賊尋仇。

為什麼不敢“公審薄熙來”?

支持薄熙來的人,現在是“弱勢群體”。多數支持者現在是縮頭烏龜,至少是有話不能言。他們和他們曾經痛斥的右派自由分子一樣,成了這個國家“不穩定 的因素”。不同的是,右派自由分子身懷“普世價值”,背後有“西方大山”;左派分子現在真是“紅色孤兒”,上不了“井岡山”,也找不到“共產國際”。

有一個聲音不能被忽視,不管這個聲音來自艾未未,還是來自左派中的“殘勇”。這個聲音是:薄熙來的人身權利何在?

同樣和薄熙來一起失蹤數月的還有巨富徐明。徐和中國多數巨富一樣,背後都有一個或一群高官——至少有高官的親友。可一旦他們的後台垮了,如果沒有更大的後台接手,他們便得當祭品。他們是“大富”卻不是“大貴”,在中國這場那場上,終究只能算“小人”。

這個時候來問谷開來“薄徐人身權利何在”,顯得有點不地道。這個曾經輕狂寫下“勝訴在美國”的律師,是不可能在今天的中國勝訴的。她現在既不能用法律保護自己,更不可能用法律保護她的丈夫。在她的案子開審之前,政府媒體實質上已經給她定下大罪了,所有的庭審只是形式。
但是,對谷開來粗糙、匆促的審判,有著官僚們精細的謀算。當然這種精算,眾人是可以一眼識破的:選擇在倫敦奧運開幕之際宣佈開審涉嫌殺死英國人海伍 德的谷開來,不是送給奥運主辦國的大禮,而是借奧運歡呼聲,掩飾這宗中共醜聞;選擇在北戴河會前審判,也可堵元老們悠悠之口,定了,安了!為薄熙來事件找 到一個著陸點,減少了對十八大的衝擊。

可這只是權宜之計,薄熙來個人的問題最終怎麼解決?還是一個難題。

不管是判重刑還是長期軟禁,中共都有先例。同為政治局委員的陳希同、陳良宇,便是稀裡糊塗被判了十幾年;堂堂總書記趙紫陽,不也不明不白被軟禁了十幾年?

沒有民主,不可能有法治。在這個法只是暴力工具的國家,中共的“法治”,便是既可以“用法治人”,也可以“不用法治人”。決定中共用辯證法的哪一面,取決於中共需要哪一面。

現在,薄熙來不是陳希同、陳良宇,也不是趙紫陽,他在黨政軍的關係,在民眾中的影響,並不是一個中央決定、一個法庭判決所能清除的。所以,薄熙來潛 在的政治能量,既令大員們害怕,不敢放虎歸山;又使大員們受到牽制,不敢置之死地。所以,薄事難用快刀。好在,宮廷里不缺陰謀師,他們總會找到一個不要臉 但可以保利的方案,或者,薄的心臟病,可以是個道具。

能夠肯定的是:中共不敢公審薄熙來。

“薄熙來從大連到重慶背負多宗命案”的說法不是傳得呼呼生風嗎?那麽若不公審,何以昭示天下?命案的冤魂何以瞑目?

不敢,不是說薄一定會自辯,審出無罪;而是可能審出現今還在主席台上的就座者,有人同罪。
這是絕對需要“和諧”的。對他們來講,上策就是秘密的審判——當然宣判時需要“公開”。播出的所謂審判畫面,將是被反復剪輯的。官吏們玩這套玩了幾十年,從中央到地方,專業操作不在話下。

欺騙人民一時是容易的,因為一切工具都掌握在共產黨人手中;但要所有的人相信,越來越不容易了。當中共成功地將宣傳部變成真理部,最後確信:謊言講一千遍就是真理,總可以欺騙一些人;巿井小民呢?終於確信:謠言一千個人在傳就是事實,政府說什麼都不值得信。

不管“陰謀大師”們怎麼計謀,不管大員們怎樣決定薄熙來命運,薄熙來最終是死是活,怎樣死又怎樣活,都是一個問題,一筆糊塗帳。這個時候,謊言和真 理,謠言和事實,攪在一起,糊弄人的人將大家糊弄了的同時也“意外”地將自己糊弄了。曾幾何時,沒人注意到,“意外”一直在角落悄悄又如期生長。

看似無能為力破局的時候,這“意外”恰成了中國人的希望。(2012年8月2日寫於紐約)(《明鏡月刊》第31期)
557523_417781798267347_1609875886_n.jpg (960×94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