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大连人体塑化公司尸源成谜 逝者尊严与薄官关系引发网议

中国网民周日大量转发大连“冯.哈根斯生物塑化公司”非法使用尸体黑幕,薄熙来被指在主政期间审批了该公司的落户。民众追问尸体源头成谜,暴利出售尸体标本被外界谴责。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案件开庭后官方未宣布审判结果,而薄熙来十几年前任职辽宁大连时期成立的 一家德国公司的旧事也被提起。网民们周日转发关于大连一家从事生物塑化的哈根斯公司的消息。这是一家从事人体标本制作的公司,在对尸体进行塑化处理之后, 剥掉人体的皮层,让尸体摆出特定的表情及动作制成标本,获悉只要是一尊完好的尸体经过塑化处理之后,可卖到上百万美元。该公司在世界各地展览期间遭到不少 批评。

/news/data/uploadfile/201208/20120814034221377.jpg

据 了解,哈根斯是德国独资公司,拥有者冯.哈根斯是一名德国纳粹后代。1999年薄熙来担任市长期间亲自审批了该公司的落户,该工厂至今已制造出了数万具的 尸体塑化标本,在展览中有各式各样的造型,有尸体站立手捧被撕下的表皮,有孕妇躺着被切开肚子。腹中胎儿也都依稀可见。其中尸体源头都是来自中国。大量网 民们进一步追问来自中国何处。德国媒体曾报道,一位购买标本的人士在扫描X光时发现标本头部有子弹孔,有网民推测尸体来自火葬场、失踪人士、监狱等。薄熙 来被指在其间铺路搭桥提供便利。

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中国大陆医生周一向本台表示:中国大大小小的医学院那么多尸体需求,死刑犯肯定是不能满足的。那么这些尸体的缺口就由大医院里死亡的人员补充吧。那些三无人员的尸体就从火车上直接拖下来然后死在医院里,至于这些尸体怎么处理的我们也不知道。

作 家陈岚在微博中说:“遗体捐献在国际、国内都有严格的手续,前提首先是逝者自愿。中国遗体捐赠率极低,乃至医学院都在闹遗体荒。未经逝者生前自愿及直系亲 属同意,擅自征用遗体用于医学理由的利用都属违法。何况是用作商业目的的展示?死者亦有尊严,不会喜欢赤身裸体扒心敞肚地永远钉于展台上。不敬死,便践 生。”

早前有法轮功媒体报道,薄熙来涉嫌迫害法轮功学员并参与活体器官摘除的买卖,不少人质疑,标本中极有可能有来自法轮功的学员。

一直关注法轮功学员器官买卖消息的,在大陆政府部门工作的王先生周一告诉本台记者:老百姓现在有人有这样的指控,因为我们知道,现实中不止有遗体被非法的利用,这些器官可能也会被倒卖。现在有些公开的报道,我们都可以猜测有些人体器官和遗体这种不规范的利用是完全存在的。

也有网民指责哈根斯生物塑化公司四处展览来路不明的尸体,并将它们做成标本,摆出各种奇怪姿势有违人伦。有的网民说"这种严重侮辱尸体的行为,无论有怎样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魔鬼的行为!"

大连官媒2003年曾报道过该公司.据《瞭望东方周刊》说,记者2005年在大连采访期间,曾随机在大连高新技术区附近抽样调查了十几名来往市民,几乎没有 人知道在大连还有这样一家“独特”的外资企业,虽然此前两年《瞭望东方周刊》报道后,全国媒体曾广泛转载并作了后续报道。

该公司在华存在争议已久,薄谷开来案件受审之后外界将目光聚焦有关薄熙来的命运。官方是否将会追究薄熙来与该公司之间进行的关系,外界翘首以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