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解禁鲍彤传达了一个什么信号?

作者:流沙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炎黄春秋》发表文章,追忆胡耀邦心脏病发病过程,文中还 提到赵紫阳和江泽民,令很多关注中国政局的人士惊诧。香港《明报》文章说,鲍彤儿子“鲍朴也感到惊讶,称当局早在‘六四’之后已经明确禁止鲍彤在国内发表 任何文章,而据他所知,现时对父亲的监控并无任何放松。”

《维基百科》介绍:《炎黄春秋》现任社长为前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现任顾问为杜润生、于光远、李锐,副社长为 杨继绳、吴思等资深记者。该刊主要刊载古今中外的历史记述及评论文章,力求还原历史真相,强调“誉人不增其美,毁人不益其恶”,著者以中共党内元老、作家 与学者为主,具有一定权威性;因其刊物多刊登有关中共党史敏感事件的评论与时评文章,而文章时与官方的历史结论有出入,或者主张党内各项改革,故刊物内容 受到关注。

不过,谁都知道,《炎黄春秋》并不受制于中共,由于较为客观评述中共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尤其很多文章对前中共领导人赵紫阳、胡耀邦大加赞赏,触犯了现任某些中共高层人物,杂志一直被强力打压,几近关闭的边缘。

许多人拿《炎黄春秋》杂志与左派网站《乌有之乡》、《旗帜网》相比较,如果说后者是中共极左派(毛派)的大本营,那么前者就是中共改革派的大本营。

鲍彤在八九年“六四事件”之后,被邓小平以泄露国家秘密罪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七年出狱后一直被软禁。鲍彤的文章 一直在海外媒体发表,也不时接受海外媒体的采访,对中国的政治形势进行分析评论,主张实行西方“三权分立”的民主制度,抨击中共时弊,有着广泛的影响。诺 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中国著名异议学者刘晓波博士曾与鲍彤多次交往,鲍彤还是《零八宪章》首批签署者。他近日以读者的身份在《炎黄春秋》2012年第8期发 表《我所目击的胡耀邦发病经过》,约1,000多字。系为澄清前保健局长王敏清的相关说法。

不过,《炎黄春秋》刊登鲍彤文章(读者来信形式)如果没有得到中共高层某个人物的默许,恐怕没那么大胆子。赵紫阳虽 然因六四被罢黜,但他还是中共党员,《炎黄春秋》谈中共历史,难以回避;但鲍彤是被邓小平一手送进监狱里的,而且还开除了党籍,可以说是中共的敌人。《炎 黄春秋》敢于刊登鲍彤的文章背后一定有玄机!

分析一,薄王事件引发中共政治危机,而在党内一直鼓吹政治改革、宣扬普世价值的温家宝长期受到打压,极左派薄熙来倒 台让党内改革派有了喘息的机会。谁都知道,倒薄是党内的路线斗争,而非什么违纪违法的孤立事件。温家宝不再孤立,高层有了强有力的支持者。《炎黄春秋》一 直以来就是温家宝政治改革主张的支持者,敢于刊登鲍彤文章,现在看来也不意外。

分析二,看起来习近平一直在韬光养晦。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也主张进行“有实质性”的政治改革。最近有外媒披露温家 宝、习近平家族腐败,本来就是对立派借助外媒恶意攻击,所谓温习家族腐败,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如果真的是温习联手,而且下一届总书记位置已经确定习近平, 党内改革力量大增。《炎黄春秋》刊登鲍彤文章,可能就是有上层大人物点头。

 
温家宝和习近平

附:鲍彤文章

我所目击的胡耀邦发病经过

前几日,偶然间看到贵刊2010年第2期,上面刊有一篇王敏清局长的署名文章,题目为《我参与了抢救胡耀邦》。读过 之后,感到文中所谈的当年胡耀邦同志发病和抢救经过不够完整,有的与事实有相当出入。作为当年耀邦同志发病现场的目击者之一,我认为有必要致函贵刊,对这 一历史瞬间的事实加以厘清。

该文在前半部分,驳斥了几种社会上流传的关于胡耀邦同志发病过程的说法,认为他们说的不符合事实。为了“以正视 听”,作者叙述了他的经历,说,“1989年4月8日中午12点15分,我……突然接到中南海打来的电话,说'胡耀邦病倒在怀仁堂'”之后,立即乘车赶往 中南海,参加了抢救胡耀邦的过程。作者说他“当时是负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局局长、内科主任医师,又是第一时间到达中南海现场的当事人,并处理了抢救胡 耀邦的全过程,直到把胡耀邦送入北京医院病房。”对于作者的身份,我不是很清楚。仅就其上面叙述的经过来看,至少他没有参加那个“全过程”。因为,耀邦同 志发病的时间,不是中午12点前后,而是比作者得到通知的时间早了两个小时甚至更早一些。

1989年4月8日上午9时,中央政治局在中南海怀仁堂开会,听取教委党组起草的关于教育改革文件的汇报。作为政治 局常委的政治秘书,我列席了会议。胡耀邦坐在椭圆桌这头,主持会议的赵紫阳坐在那头。我们这些列席会议的人员坐在后排,我所坐的位置距离耀邦同志仅3~4 米左右。

会议刚开始不久,我估计不到10点,耀邦在座位上,一边捂着胸口,一边向紫阳挥手,说:“紫阳同志,我这里不太舒 服,要请假……”紫阳见耀邦用手按着心口,就问:“你是不是心脏有病……”耀邦一边挣扎着想站起来,一边说:“过去我自己也不知道,上次出差……(我不记 得耀邦是说'湖南'还是'江西'),他们(那里的医生)说我……”紫阳说:“你如果有心脏病,现在千万不要动,千万不要站起来,不要移动。”紫阳立即叫中 办马上找医生。这时,耀邦已疼痛得说不出话了,靠在椅子里。紫阳问:“谁有心脏病的急救药?”政治局委员江泽民在座位上犹豫了一下,说,“哦,我有,我没 有心脏病,从来不带这种东西,不过老伴一定要我带”,于是从包里找了一个急救包出来。可是在座的人都不知道急救药应该怎么用。这时,一位工作人员说,他知 道,站起来讲解。

至于药是不是给耀邦服用了,我不清楚。反正中南海的保健医生、护士带着仪器药物很快就赶到了,立即投入抢救。又过了 一会,看到医务人员在紧张工作,赵紫阳松了一口气,说:“我们腾地方,这里需要安静。为了保证对耀邦同志全力抢救,我们大家转移到勤政殿开会。抢救工作请 家宝同志留在这里主持,有什么情况随时到勤政殿报告。”大家都依言迅速离开会场。后来,政治局会议快结束时,温家宝到勤政殿报告:“抢救过来了。”会议结 束后,紫阳留下家宝,又详细询问了情况,叮嘱在可能时尽快转送医院。

这就是我所目击的胡耀邦同志发病的经过。这里,我想指出的是,贵刊所发的这篇文章中所谈到的,是作者在当天中午12 点之后的经历,但是耀邦在两个小时前发病的第一时间,作者并没有在现场,他所了解的情况并不完整;他所否定和指斥为“臆造”的一些说法,有的是事实,有的 与事实接近。

最重要的问题是,作者说,“我在做保健工作数十年期间,无数次的重病抢救中,从未见过有高层领导人在抢救现场指 挥。”作者这些话,对其他人的抢救,想必符合事实,唯独不符合抢救胡耀邦的现场。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都在场,和我同坐在后排的芮杏文、阎明复、 温家宝等列席会议的人员,都看到了,可以证明,大家都非常 关心耀邦同志的安危。而且,作者还进一步说,“领导人我一个也没见到!难道他们见我来,都撤离了?”这句话不知道作者想说明什么问题。

胡耀邦同志是我们所尊重和爱戴的领导人。他在疾病袭来甚至可能危及生命的时候,仍然坚守在他的岗位上。主持会议的赵 紫阳同志在耀邦发病之后,立即叮嘱耀邦切不可起身走动,叫工作人员赶快请医生,在医生到达并开始工作后,决定中断会议,转移会场,以便为耀邦提供安静的抢 救环境,这些都是事实。我作为目击者,有责任将亲眼所见讲出来,留给历史。

【新世纪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