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英媒:谷開來供詞有6大疑點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中共政治局委員、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正遭黨內調查,其妻谷開來日前在合肥法院坦白認罪。西方媒體昨天說,谷揮劍自傷,供詞疑點重重,在谷案審判後,還有薄案及王立軍案要處理,儘管中共高層及谷都希望盡快了結這一政治醜聞,但仍有不少問題要面對。

 在合肥法院於本月9日審理谷開來及薄的警衛員張曉軍涉嫌謀殺英商海伍德後,張曉軍的律師李肖霖昨天表示,本案可能在月底前宣判。李肖霖表示,合肥法院沒有說何時公布判決,不過他推測判決幾周內會出爐。

 坦白認罪盼醜聞落幕

 英國《每日電訊》昨天報導說,谷的供詞意味她和中共都希望這一政治醜聞趕快落幕,但谷在法院的自白,存在重重疑點,當局在大審後仍要處理可能引發的政治風暴;為了對外釋疑,官方新華社在10日深夜發布庭訊長稿,詳述谷犯案細節及動機。

 《每日電訊》發自合肥報導指出,谷受審後留下6大疑點。分別為:一、為何谷要承認殺人?事先是否和檢方有協議,也就是接受指控好保全老公薄熙來?

 二、谷真的精神崩潰嗎?或是中國當局為了要和她畫清界限,才把她打成精神錯亂的單幹戶?

 三、海伍德真能威脅薄瓜瓜嗎?他難道不知道這對政治夫婦有多大權力,行事又如何強悍。

 四、谷稱趁海伍德醉酒倒在衛生間灌毒?但海伍德朋友稱,他不好酒,周旋商場多年的這位英國人,怎會在商業約會中喝得大醉,又倒在衛生間地板?

 五、前重慶公案局長王立軍下場將如何?他跑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時,到底告訴美國人哪些機密?因為有王立軍的告密,海伍德之死才得以見光。

 六、最重要的是薄熙來命運如何?谷的自白能救丈夫嗎?或者是薄也還想奮力一搏?中國當局真想把元老薄一波的兒子薄熙來種種不堪曝光?或者薄還有什麼天大祕密會被揭露?

 為強調中國當局依法辦事,新華社10日長稿進一步透露谷犯案內幕及海伍德中計慘死情節。報導指出,海伍德依約從北京來到重慶,被安排住進重慶市南岸區南山麗景度假酒店16棟1605室。

 當晚,谷開來在自己的住處準備了裝有含氰化物毒藥的玻璃瓶和裝有毒品膠囊的藥瓶,並將裝有毒藥的玻璃瓶交給張曉軍。

 當晚21時許,谷開來、張曉軍攜帶裝有含有氰化物毒藥的玻璃瓶和裝有毒品膠囊的藥瓶以及酒、茶等物來到海伍德入住的酒店,谷開來進入房間與海伍德一起飲酒、喝茶,張曉軍在外等候。

 小醬油壺毒藥餵英商

 後來海伍德因醉倒在衛生間,谷開來叫張曉軍進入房間並要去其隨身攜帶的毒藥。張曉軍供稱,他將海伍德扶到床上,谷開來趁海伍德嘔吐後要喝水之際,將毒藥倒入其口中,又將事先準備的毒品膠囊等物倒在房間地面上偽造現場,造成海德吸毒假象。

 張曉軍在供述中回憶當時的情景說,谷開來把小瓶裡的毒藥倒進事先帶來的小醬油壺中,然後把水倒入小醬油壺,走到床的左側,一邊和海伍德說話,一邊拿著小醬油壺往他嘴裡倒……

 新華社報導引述谷在法庭所說:這個案子像一塊巨石一樣壓了我半年多,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噩夢一場。去年11月的那幾天,當我確知兒子危在旦夕的時候,我的精神的確是崩潰了。

 但海外媒體認為,谷很難用精神崩潰脫罪。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