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王康认为薄熙来的倒台,使得中国避免一劫

    (明镜网) 薄熙来的亲信公认薄熙来是一个非常狂妄的人。他眼中,冷战结束之后,欧美始终没有出现一个大政治家,所以乱象环生。重庆流传着这样的故事,薄熙来当商务部 长时,跟随温家宝访问英国,英国下院邀请他们演讲,温家宝讲了半个小时,一半是翻译时间。薄熙来用英语讲了20分钟,赢得的掌声比温家宝多得多。
    
       有人问,薄熙来是真正相信毛泽东的一套吗?薄熙来一位朋友回答:“真正相信,他对毛的崇拜、赞赏是发自内心的。”用学者陈子明的评价:“红卫兵的东西根深蒂固,知青的东西没什么分量。”
   
      薄熙来是真正相信毛泽东的一套吗?
   
     80年代初,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请来四个太子党,给手下一批中国农村改革的先驱人物作报告,这四个人是刘源、习近平、薄熙来、和 万里的一个儿子。别的太子党,都争相出国搞洋插队,他们四个下基层当了农村干部。四个人走的路是一样的。2011年张木生新着《改造我们的文化历史观》出 版,刘源写序。4月24日,刘源率几位将军,几位大校,出席该书的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其气势和发言惊骇了学者钱理群。进入2012年,钱理群写了篇博文 《老红卫兵当政的担忧》,钱理群说:“所谓‘习近平时代’,就是文革期间的‘红卫兵和知识青年’掌握国家最高领导权。”针对刘源讲的:“历史是不可逆转 的!而且到了今天,如果我们不重塑共产党的合法性,谁能够代替他?!”钱教授提醒人们:“老红卫兵中是不乏‘小毛泽东’的。在我看来,其中最应该警惕的, 是文革残酷的斗争中形成的‘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观念,以及由此产生的帝王气与流氓气。”
   
     王康对刘源为张木生作的序,做了同样的批判:“刘源那篇序,就是法西斯宣言,歌颂国家、鼓吹战争、征服、军人、流血、死亡。多少年来,我们都没有看见过, 毛那个时代都没有这个样子,毛虽说鼓吹世界革命,但至少没有直截了当地鼓吹这种东西。刘源可是六、七次来重庆。公开的文章都到这种份上,私下里会聊到哪种 田地?”
   
     生活在薄熙来治下的王康,认为薄熙来的倒台,使得中国避免一劫。薄对于方方面面中国问题的解决,是要从重建中国的新秩序入手,要用毛的东西统帅邓的盲目的 物质力量。这预示毛的意识形态的复辟。王康认为,薄解决中国危机的方法是强有力的,是根植于中国的社会土壤之中的,所以能够得到党内党外的唿应。他的办法 对改变社会治安和城市面貌有非常大的效果,重庆变得非常漂亮,说明有一定合理性。所以重庆人民说他好的多,怀念他的多。但是他是极其危险的,这些喝狼奶长 大的太子党真正上了台,一点不会含煳,比毛泽东还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自由派学者陈子明分析,坚决拥薄的“乌有之乡”代表的力量是很大的,是代表民粹的。其内部分成两派,一派是中共高干李成瑞代表的彻底反体制派,从左边来的 反帝反修派。“修”就是指现政权。要坚持毛的路线,胡温都不可信任,要彻底地反对走资派。他们是“乌有之乡”的少数派。多数是张宏良代表的要结合薄熙来, 抓住胡锦涛,使得自己上昇为社会主流力量。但是薄的倒台,使得多数派发表声明,要和现政权彻底决裂,坚决支持薄,反对台上的胡,就不可能成为潜在的上台力 量了。以薄倒台为标帜,左翼民粹力量也已经变成了一个彻底的反政府力量了。
   
      陈子明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达成左中右的共识。
   
      去年在重庆圈子里,并不看好王岐山,很少提到。认为习薄是十八大最好的权力结构,比江李、江朱、胡温都要好。今年2月习访美期间,华盛顿时报发表的戈茨 报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王立军掌握的中国高层权力斗争的情况极其珍贵,涉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还有薄熙来这些强硬派如何想整垮习近平,不让他顺利接 班。”立刻搅动世界舆论的漩涡。但是重庆圈子的看法仍旧十分另类。
   
      美国大使骆家辉访问重庆,薄熙来一口气讲了40分钟,大侃美军参谋团在重庆,史迪威啊,陈纳德啊,一一道来。以薄熙来的政治智慧和历史经验,不会不知道第一政治盟友的重要性,做孤家寡人,衹能身败名裂。
   
     王康认为,从年龄段,习与薄肯定是哥们关系。王康谈了重庆圈子里的一个说法,就像威廉二世和俾斯麦,或是詹姆斯二世和克伦威尔,重庆一直在说习薄是最好的 二人配。一个是象徵意义上的道德光环,有乃父习仲勛的正资产,为人比较憨厚、比较笃实、比较可靠;另一个是非常有才华,锋芒毕露,敢作敢为。两者衹要互相 支橕,搞成一个体制,是十八大最理想班子,共产党的江山就在这个二人配里边,得到最好的一种安排。
   
       对于薄熙来是否会在意屈尊于习近平之下,王康说,如果薄熙来认为他真正改变了历史,俾斯麦的影响肯定比威廉二世大呀,未必一定要那个虚名,当然上天给 他这个虚名他肯定不会拒绝。强烈地要改变历史,留下自己烙印,是薄性格中最强烈的一面,为此可以放弃许多,包括家庭生活,薄熙来与谷开来已经长期分居,谷 开来精神苦闷得甚至吸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