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洛桑尼玛:风雨第一年/兼谈藏人民主政治的历史背景和沿革

洛桑尼玛:风雨第一年/兼谈藏人民主政治的历史背景和沿革
    2012年8月8日在藏人行政中央总理洛桑森格任总理任满一年的仪式上,这位藏人的年轻总理做了一年来的述职报告及展望未来的工作前景。
    

    2011年3月14日,达赖喇嘛致函第十四届西藏人民议会全体议员,表示为推进民主,他将“不再担任领导人的职责,而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领导人承 担起所有的政治权责”。众所周知,从公元前二世纪起,号称西藏第一代藏王的聂赤赞普开始,到公元九世纪的赤热巴巾为止,在千余年的历史中,先后有四十二代 国王君临雪域高原,使当时的西藏(吐蕃)与唐朝和突厥并列为中亚大国和强国。西藏自从创制了独立而又丰富杰出的文字和语法以来,不论宗教和传统文化,都以 十分自豪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公元九世纪,西藏陷于分裂,统一的力量逐渐衰败,各地方豪杰割据称雄。到公元十三世纪,一位近代西藏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出现了,他就是八思巴。八思 巴虽然重建了涵盖整个西藏三区的萨迦王朝政权,但在王朝后期就逐渐对边疆地带失去了有效控制。在前后三百八十多年里,先后有帕竹、仁蚌和藏巴等王朝君临西 藏,可是此时除了首都和周边地区外,其法律或政令并不能有效地抵达整个西藏,加上内部相互侵伐,使西藏政治处于极为衰弱的状态。
   
    公元1642年,伟大的尊者五世达赖喇嘛建立了甘丹颇章政权以来,西藏就形成了由历辈达赖喇嘛担任政教领袖的制度,西藏实现了政治稳固、佛教兴盛、人民生活自由和幸福。
   
    与此同时,西藏形成了历辈达赖喇嘛在成年后亲政的制度。而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西藏整体的政治运作,尤其是国际外交方面未能正常运作,加上 十三世达赖喇嘛亲政后不久,就因各种逆缘而不得不奔波于蒙古、中国和印度等国。当十三世达赖喇嘛终于踏上自己的土地后,在宣示并重申西藏政治地位的同时, 基于期间亲眼目睹各国发展的情况,为了政治安定、人民安乐和幸福,创办了现代学校,推行制度改革等。虽然殚精竭力,且成就非凡,但从“水猴年遗嘱”中不难 看出,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宏愿并未能完全如愿地实现。
   
    伟大的尊者十四世达赖喇嘛曾说:“我被认证为达赖喇嘛及登基之初,很早就有西藏的未来政治制度必须转变为现代化的意愿。当我年仅十六岁时,并不熟 知国际通例,即使对西藏的传统制度也不甚了解之时,却不得不提前亲政。当时虽然情势严峻,各种逆缘汇集,但我不愿沿袭成规旧俗,希望基于夙愿,根据情势做 出适当的改革,并为此成立了改革部门进行了许多积极的努力,但因内外各种逆缘而未能如愿地进行改革。2001年,在西藏人民的政治领袖应该由人民直接选举 产生的想法获得实施以来,我就不再参预日常的行政事务,处于半退休状态,也因此有更多机会和时间来从事为全人类服务的事业。我是一个西藏人,由于西藏民族 与历辈达赖喇嘛之间的业愿关系,只要有广大人民的信任和托付,我将永远不会舍弃公众事务,一定会继续投入西藏的正义事业,并在宗教方面继续依循传统,对此 大家不必担心。”
   
    经过十年稳定的过渡期,尊者达赖喇嘛最后完全把所有的政治权利交给了世俗的民选领袖,开始了西藏历史上一个新的时代。
   
    在2011年8月8日那天,这位藏人行政中央民选的总理洛桑森格担任总理以来,是西藏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时期,尊者达赖喇嘛把所有的政治权利完全 交给了民选的世俗领袖,为西藏进入更加完善的民主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新总理任满一周年的纪念会上,这位总理做了较精辟的述职报告,这也就是我们伟大尊 者达赖喇嘛所孕育出的新一代生机勃勃的精英领导层,尊者为藏族人民的自由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持续奋斗的力量。(洛桑尼玛)
   
    转自德国《欧华导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