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CNN:习近平的一席话点燃了日本的民族情绪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9日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首次谈钓鱼岛问题称,日本“购岛”计划为闹剧,而日本民众对中国态度也发生了变化,更多人在怀疑中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24日报道,习近平19日会见帕内塔时,习附和中国反日游行示威者的口号,认为日本的“购岛”计划是一场闹剧,日本应该悬崖勒马,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习近平猛烈攻击钓鱼岛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民族主义情绪导致的,而不是受政府政策影响,或是为了凸显经济利益。而中共十八大的召开和日本国内将面临两党选举更使缓和领土争议的希望陷入泥潭。

不过,美国亚洲研究项目(National Asia Research Program)研究员、南海问题专家瓦伦西亚(Mark Valencia)认为习的表态是因为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强化,并且影响政府的决策。

除此之外,中日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也使日本公众对中国的情绪发生了变化,加拿大滑铁卢大学(Balsilli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海事纠纷专家马尼肯(James Manicom)说:“基本上每个日本人都对中国有更多的怀疑,现在在日本,你可以反日,可以激进,这会令中国大吃一惊。”

虽然马肯尼认为日本的钓鱼岛国有化,是为了从日本国内以东京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为首的右翼势力分子手中夺取议题控制权,石原在网上呼吁要日本人捐款购买钓鱼岛。日本政府认为钓鱼岛在日本政府手中要好于在一群民族主义者手中,但还是激怒了中国。

当日本在9月11日宣布,将从私人手中以20.5亿日元(约合2620万美元)购买钓鱼岛时,中国反对日本的暴力游行示威越演越烈,游行示威涉及中国许多城市,南到广州北到青岛。甚至一些地区愤怒的人们掀翻日本牌子的汽车,抢劫日本店铺,受此影响,数家日本工厂和企业被迫暂时关闭。

新南威尔士州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国防教授杜邦(Alan DuPont)将钓鱼岛问题和南海问题的风险作比较,他认为中日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钓鱼岛的风险要远胜于涉及6国7方的南海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