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如何辦薄天王?北戴河达成共识



開放雜誌2012年九月號獨家報導:中共北戴河閉門協商,元老與高層達成共識,撤銷薄熙來黨內外一切職務,保留黨籍,免於刑事處分,由政治局與七中全會確認後公佈。

谷開來八月九日成為合肥審判的主角亮相,八月二十日宣判「死緩」罪,被稱為「世紀審判」的序幕就此收場。

北戴河會商達成處理共識

如何辦薄天王?是媒體熱議的話題,尤其是北戴河會議以來,筆者和各方專家、消息人士廣泛溝通追尋答案,終於在截稿前獲得一條獨家消息,中共高層在北戴河會商中已達成對薄熙來處理的共識——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保留黨籍,免於刑事處分。

這次共識和半年來主流輿論對薄的結局的估計相反,因為迄今還有不少人相信薄一定會被繩之以法,否則放過他,後患無窮、前功盡棄。大量的負面報導認定薄是一個「不擇手段、無所不為」的野心家。

筆者在上期也提出薄熙來可能免於刑責而難免被開除黨籍、軟禁的下場。現在的結局比此估計還要「軟著陸」妥協從寬。

消息人士表示,對薄的處理適可而止,是高層權力鬥爭的需要,有利於穩定政局,團結更多的人在十八大新班子領導下開創新局。是前任元老和現任領導充分協商達成的共識,有何爭論,經過如何?則未見透露。

通過政治局及七中全會決定
 

眾所周知,薄熙來的問題,無論是政治路線或是貪瀆歛財,都不是一個人的問題,他有同夥,有支持者,乃至一定的社會基礎。重要的是薄的紅色家族背景,其父薄一 波與習近平之父習仲勳是中共第一代平起平坐的元老輩,在一個維繫在血統和按資排輩的體制裡,薄熙來享有比陳希同、陳良宇更受庇護的特權,是可以想像的。因此,薄案得以无可推卸的谋杀罪集于谷开来一身而强行过关,这是合肥审判已显示的一个背离法治的设计。

時間安排上,消息透露對薄熙來的處理一定在十八大之前完成。可能的步驟是,據悉正在進行之中的政治局會議上將作出結論,交九月七中全會確認,因為他是政治局委員。

公佈處理結果將不會晚於九月份

人大常委會則在最近的會議上「審查個別代表資格」議程中摘除其代表資格。

中共十八大的開幕日,據北京公安人士透露在十月十日。那時,薄熙來應該在軟禁之中(類似趙紫陽)。他本人對黨規的懲罰,反應如何?不妨拭目以待。

七常委名單太子黨團派平衡

關於中共政治局常委人數七人還是九人?幾乎所有報導都肯定七人方案已是定局,并有一个认受性较高的名单出笼。笔者曾力排眾議提九人方案是難以推翻的必然趨勢。最近,出現了迴聲,有報導說「九常委打敗七常委」,其根據還是從權力分配出發,有人為劉延東入常造勢,也有胡鞍鋼者流為中宣部長劉雲山入常,鼓吹九常 委是「集體總統制」。

由【博訊】網首發的七常委名單是: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張德江、李源潮、王歧山、汪洋。這七人的背景大約是太子黨三人:習近平、俞正聲、王歧山。團派三人:李克強、李源潮、汪洋。張德江則屬江澤民人馬。這七人顯示一般認同的權力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江澤民的影響力。八十六歲的江,一年前「死裡逃生」之後,有三次露面,七月底還發了一篇文章〈簡明中國歷史讀本序〉,被認為是對薄案的表態(要反思歷史教訓),傳俞正聲、張德江入常和他的力挺有關,張早在東北時曾反對江的三個代表,後歸順於江,而成為江的寵臣。胡锦涛一直屈尊於江,乃是未被鄧小 平封「核心」,只是一個集體領導的「為首」。核心在常委會可以拍板,為首,不行。

九常委:溫家寶力挺廣東書記汪洋

在新流傳的九人名單中,有三名現政治局委員候選:劉雲山、劉延東、張高麗(薄熙來出局)。有人提出中央三部入常:中組部、中宣部、統戰部。除中組部李源潮已在七人之內,中宣部長劉雲山、統戰部長劉延東,就成為九人中的新人選。但張高麗何以入常?

因為這份九常委名單中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反映汪洋入常遇到麻煩,解釋竟說原因是汪洋太年輕,以後有機會。其實,汪洋和李克強同年,均為五十七歲。排斥他的 原因實與他的開放形象有關,而溫家寶是支持汪洋入常的,已有七下廣東的紀錄,八月底以改革審批權為名,再次入粵調研,顯然,溫有在十八前人事之爭的關鍵時 刻再次挺汪之意。

可見在十八大常委方案中,汪洋是一個焦點人物。有人擔心他做兩屆尚未超齡,可能是中共二十大的總書記。而九人方案是否 最後定案,亦未可知。 從根本上看,中共高層人事制度的保守與困窘已經畢露。他們不敢啟動民主競爭機制,就靠一個「年齡劃線」(當然還有兩屆任期制),部級六十五歲、中央級七十 歲。七十又改為「七上八下」,即六十七歲可留任(如劉延東、俞正聲),六十八歲便要退休(如李長春、周永康)。年齡劃線實在是十分可笑的官僚十足的標準。 真正的人才永無出頭之日。

胡锦涛不會留任軍委主席

在探討十八大相關問題中,還有獲悉幾點,值得報導:

一、胡锦涛會不會留任軍委主席兩年?知情者的回答相當肯定:絕無此事。說現在高層處於交接班期間,幹部的心態已經意興闌珊。胡锦涛表面上風光如儀,內心已疲憊不堪,「擊鼓傳花」的形容是對的,只想傳過這一棒,躲過可能有的大動盪,說胡和江澤民不同,並非貪戀權勢之人。

二、 對薄熙來實力的估計。有大陸人告訴說,你們海外媒體對薄熙來的能力有「誇大」之嫌。說他是太子黨的頭,能一呼百應。其實,太子黨也是分好幾撥的,分黨政 軍、不同家族,有保守的也有改革的,有拼命撈錢的,有成天混日子的,也有用心搞專業的。薄熙來未必做得了他們的共主。

三、有人認為薄熙來不幸遇到王立軍,不然,事情不會暴露。但說者指出,薄熙來事發並不是偶然,是必然的,遲早要暴露的。因為這人有狂妄傲慢、肆無忌憚的性格,中央警衛局派去的人,他敢把他抓起來。他是有野心的人,待人沒有平等概念,他一定要做人上人。

總之,進入九月,薄熙來結局及中共十八大,就會逐漸明朗起來。以上各項安排有可信的消息來源,如有意外原因也可能生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