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刘云山家族开足马力运作入常

《明镜月刊》特约记者 詹小楠

支持刘云山的势力则认为,刘云山已经是两届政治局委员了,资格老,应该入常。

出生於1947年7月的刘云山,进入十六届政治局时虽然是最年轻者,但进中央委员会资格相当老——早在1985年即 已经被作为“省部级干部第三梯队人选”,成为最年轻的十二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他当时只有38岁,是与其中宣部长的前任、年长18岁的丁关根一起进入中央 委员会的,比三年前以40岁年龄当上候补委员的胡锦涛还年轻两岁。

在1985年9月召开的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一次增补了中央委员56名,其中大部份是在1982年中共十二大上进入 中央候补委员序列者,像胡锦涛、叶选平、邹家华、李铁映等。而当时刚刚被任命为铁道部长、党组书记不久的丁关根,则是在那次会议上被直接增补为十二届中央 委员。

十六届、十七届最高决策圈——政治局常委中,除了胡锦涛之外,吴官正、贺国强、李长春、吴邦国,是与刘云山一起被增补为中央候补委员,其余一多半常委的政治资历,竟比刘云山还浅得多:贾庆林进入中央委员会的时间比刘晚七年。

不过,刘云山的中央候补委员只当了两年——1987年秋天中共十三大时,各方势力的代表要安排进中委的太多,照顾不过来,於是他便榜上无名了。到中共十四大时,刘云山才东山再起,重新被安排为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十五大时晋升为中央委员。

刘云山在中共十五大上荣昇中央委员,从此独自主持中宣部日常工作,一个月后被中组部明确为“正部长级”。与刘云山同 时进入中宣部的龚心瀚、白克明排名在他之后,在他之前当上中宣部副部长的曾建徽、徐惟诚、刘忠德、翟泰丰也都被名列刘云山之后。如此安排,加上刘云山明显 的年龄优势,早被江泽民视为中宣部长接班人选。其间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他被丁关根接受。那么,为什么丁关根能看上刘云山?人们对丁关根评价一直较低,认 为他属於中共历任中宣部长中的保守者,人们提起丁关根,便想起其名字的谐音:“盯、关、跟”,而刘云山执掌中宣部之后也日趋保守,在对付异见人士手段强 硬,在网络控制更加过分,比起丁关根,有过之而无不及。

刘云山有一个标准的中共宣传官僚的形象。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刘云山所秉持的口径,就是标准的中国官方口径——或者更准确地说,中国官方口径,就是他参与制订的口径。

但中宣部现在俨然是中共政治资本的负资产,一度更被视为最大的“毒瘤”,党内外对刘云山的总体评价是:思想保守,垄断宣传。体制内外对其不满之声不绝於耳。

不过刘云山 也没有放弃入常的努力,他的儿子、中信产业基金CEO刘乐飞也正忙着在财经界运作帮老子入常。

在许多政治观察家来看,虽然刘云山与胡锦涛和团派有些渊源,但从政治关系和个人感情方面来看,刘云山并不是胡锦涛身边小圈子里的人,“只是刘的经历给外界留下了他是胡的嫡系人马这个印象,其实刘云山没有什么真后台。”

正因为刘云山没有什么真正的后台,加上这些年他所主掌的舆论宣传不得人心,还有他的一些腐败及负面传闻,《中共十八大常委》一书早就判断说:刘云山入常难度大。

然而,他靠上了江泽民,找洋人写的拍马之作江传,还是得到了江的欢心。  (《明镜月刊》)
 
刘云山的儿子、中信产业基金CEO刘乐飞也正忙着在财经界运作帮老子入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