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中国“三角债”危机卷土重来 企业违约风险巨大

【大纪元2012年09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李赛琳综合报导)今年以来,中国企业的应收账款激增,企业之间拖欠货款所形成的 “三角债”问题越来越突出。从近日工业与信息技术部完成的初步调查来看,“三角债”问题在不同行业不同程度存在,并有进一步蔓延扩大的风险。

分析师认为,中小企业因为缺乏银行资金支持,违约风险巨大,而且情况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中可能变得更糟。也有分析师指出,利润下降和库存飙升也极大地挫伤了中国企业增加投资的积极性,即使政府出台经济刺激政策,恐怕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奏效。

企业应收账款猛增 风险增大

路透社引述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三月份的一个报告中说,中国工业企业的应收账款达到7.2万亿人民币(约1.13万亿美金),而钢铁、煤炭和机械行业的情况尤其 “严重”。

路透社研究了284家非金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这些公司或者是被包括在沪深指数300(CSI300)中,或者是香港恒生指数(Hang Seng Index)的成员。研究发现,这些公司的应收账款在2011年12月和2012年6月间上升了约20%。

分析师说,在这些行业中,大部分欠国有大企业的钱是由银行担保,构成不了太大的威胁,但是对规模较小的公司来说,应收账款扩大则意味着一个巨大的和不断增长的风险。

“情况在今年年底会变得更糟,到明年年中甚至更糟,”研究中国煤炭和钢铁行业的大华继显(香港)研究的高级分析师Helen Lau说,“很多规模较小的公司将会违约,因为他们财力薄弱,而且可能无法从银行获得融资。”

《经济参考报》报道说,在工信部召开的闭门会议上,来自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机械等五个行业协会的代表报告了其债务总水平。数据显示,机械、 煤炭行业的应收账款较高。

报道说,机械行业的应收账款在上半年同比上涨了17.3%,至2.49万亿人民币 (约3,920亿美元);截至7月底,90个大中型煤炭企业的应收账款净值同比猛增48.7%,达1,948亿人民币。

工信部完成 “三角债”初步调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工信部目前已经完成了对“三角债”问题的第一阶段的摸底。从摸底的情况看,“三角债”问题在不同行业不同程度存在,并有进一步蔓延扩大的风险,其中机械制造、煤炭、钢铁行业的企业债务问题较为突出。

据悉,除工信部快速做出反应外,银监会、商务部、发改委、住建部、国资委、人民银行等部门也已接到国务院相关批示并开始密集调研摸底,近期将会形成调研情况及政策建议报告并上报国务院。

根据银监会8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整个银行业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为4564亿元,已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环比上升。就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情况来看,新增不良贷款或者逾期贷款均高度集中于长三角地区,主要是浙江、江苏、上海等地。

截至今年6月末,上市银行逾期贷款已达到5,283.54亿元,比 2011年年底增长31.25%,平均每家公司的逾期贷款为330.22亿元,这说明企业资金周转问题已直接影响到了银行的资产质量。

中国银监会表示,就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银行应避免采取停贷、上收审批权限等简单式的风险控制措施,防止信贷投放的顺周期波动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中国曾经发生过一次以国有企业为主的严重的“三角债”危机,政府到1992年底投入超过500亿元资金解决这一问题。而此次三角债危机涉及行业甚广,整个上下游的链条都面临资金压力,应收账款款额更大,拖欠款项时间更长,讨债更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撰写的《要高度警惕当前新的企业“三角债”问题》的报告说,“与20世纪90年代初的‘三角债’危机不同,此次各种类型企业均有涉及,且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更为严重;地方投融资平台和大型基建项目成为三角债的源头之一;与上次‘三角债’危机时流动性不足不同,此次主要表现为结构性的流动性问题。”

企业库存飙升 刺激政策恐难及时奏效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过去,中国企业一旦看到经济刺激的迹象,就会加大投资。不过这一次,利润下降和库存上升已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

由于期待已久的复苏一再被延迟,瑞银的中国经济学家王涛,最近已经将她对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测,从先前预测的8%,削减到7.5%。

该报道说,根据资本世代(CapitalVue)的数据,在深圳和上海上市的2,500家上市公司的应付账款在第二季度达到收入的46.5%,在2008年底时这个数字只有31.2%。

此外,未售出的产品堆积如山。被调查的上市公司在第二季度的库存相当于其收入的76.6%,比第一季度的81.9%略有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在2008年年底时,这个数字只有约48.0%。堆积的库存意味着,即使需求回升,在工厂生产线发动之前,仍有大量库存需要被清除

报道最后说,中国一直在缓慢提升其经济刺激措施。低通货膨胀率和强大的公共财政意味着政府还有刺激经济的空间。但令人担忧的是,即使他们这样做,中国的企业可能还没有准备好如何应对。

(责任编辑:李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