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令計劃確實犯了大忌 放到統戰部觀察

《中國密報》記者柯宇倩/中共十八大之前,人事安排上有任何風吹草動,都牽引著眾人目光。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在接受《中國密報》採訪時分析,栗 戰書的上任,可說是習近平想藉機表明自己的立場。至於大家關心的常委名單,如果變成7人,則入常人選中最年輕者之一的汪洋將遭遇變數,雖然有說法稱,汪洋 可做三屆,因此下一屆再進常委,一樣可以做10年,但總書記通常都是常委會中最資深的人,因此若汪洋到二十大時,還可以再當一屆常委,將不利於第六代領導 人的接班。

近年來統戰部的功能被強化

9月1日,中國官方發布消息,栗戰書接替令計劃,升任中辦主任。《明鏡月刊》披露,栗戰書被提拔,是習近平向中央力薦的。報導稱,習近平於2007年中共 十七大被確定為未來總書記接班人選,進入政治局常委、書記處之後,就開始物色未來的執政班底,在籌備中共十八大的過程中,他主管各省、直轄市和自治區領導 的新老交替。栗戰書的職位變動,也是由習近平一手操辦。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期,習近平在離石家莊近在咫尺的正定縣擔任縣委書記時,栗戰書就在緊挨著正定縣的無極縣當縣委書記,兩人開會時經常見面打交 道;1998年,栗戰書調到陝西,先後擔任省委常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省委組織部長,2002年,又出任西安市委書記。陝西是習近平的故鄉,習近 平從多方得到的訊息是:栗戰書的口碑相當不錯。

2011年5月8日到11日,習近平以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的身份到貴州考察,四天時間,栗戰書放下一切別的工作,全程陪同,期間並與習近平個別長 談。《明鏡月刊》得到的消息指出,這次談話對於栗戰書的仕途至關重要,正是通過這次長談,習近平對栗戰書的改革思想和求實態度十分認同,決定重用。

栗戰書升任中辦主任,寇健文認為背後的意涵有幾個。他對《中國密報》表示,第一,栗戰書是胡跟習都同意的人,第二,習近平想藉栗戰書傳達自己的立場。

“大家都說栗戰書是紅色家族,他的四祖父栗再温曾任山東省省委書記處書記。比較少人知道的是,栗再溫是怎麼死的。”寇健文解釋,1966年9月文革期間, 在山東的栗戰書提出保護國家文物的意見,遭到紅衛兵的批鬥,被關進“牛棚”,受到折磨,1967年2月,栗再温被迫害致死,時年59歲。

“中辦主任很重要,習近平今天用了一個文革受害者後代,這個人一定不會支持文革那樣的作法,不會支持左,就說明了習近平的政治立場。所以栗戰書被任用,背後有潛台詞,習近平的立場在這過程中被表達出。”寇健文對《中國密報》說。

在薄熙來出事前,左派原想拱薄熙來出線。寇健文說,薄熙來本身也不左,他只是在利用左;1992年後,中共高層裡沒有一個左派代言人。因此重慶模式在2010年到2011年被廣泛討論時,左派力量,如烏有之鄉,在其中是有幫忙造勢的,原因就是左派想在中央有個代言人。

至於調任為中央統戰部長的令計劃,寇健文認為他的仕途可從兩方面來分析。第一,若令計劃兒子的車禍事件為真,後來令計畫確實找了周永康私了這件事,令計劃 就犯了大忌,因為在這最緊張的時刻,令計劃卻去“對手”陣營尋求幫忙,那麼他被調到統戰部,就可說是將他調到一個比較不重要的職務上,遠離權力核心,因為 統戰部部長傳統不會進政治局,只會兼全國政協副主席。

第二,在社會穩定成重要議題的情況下,統戰部的功能正在逐漸強化中。寇健文對《中國密報》舉例,最典型的例子是換屆過程中,統戰部部長進常委會的人數比例非常多,過去10年來,這是一個直線上升的現象,原因就在於統戰部的功能被強化了。

如果考慮到這點,中央把令計劃調到統戰部,他還是可以進政治局。若是如此,代表統戰部和宣傳部、組織部的重要性一樣;過去都是組織部和宣傳部長進政治局, 統戰部長不進。但也有可能兩種原因同時存在,亦即令計劃確實犯了大忌,但罪不致死,因此放到重要性逐漸提升的統戰部,先觀察一陣子。


栗戰書(圖)接替令計劃,升任中辦主任。(中新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