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东莞模式曾经被看成神话,要面临破产/李俊

    作者:李俊
    
    东莞这个城市,在浩浩荡荡的改革大潮而兴起。长期以来,东莞依靠着“三来一补”的外贸加工业而前进之中。那场金融危机,从而让东莞经济出现了拐 点。2009年第一季度,东莞经济下降2.5%,这是东莞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负增长。
   
    东莞全市的镇街之中,但是超过60%的镇街存在财政赤字。有知情人透露,“东莞樟木头镇政府已经严重收不抵支,负债16亿元,理论上已经‘破产’。” 东莞这些镇街之所以濒临破产,这和多年的“大跃进”政策有关。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在当下风雨飘摇的东莞经济版图中,樟木头似乎只是东莞下属镇街债务困局当中的一个缩影。早在2011年年底的东莞党代会 上,东莞常平镇镇委书记陈桂明就曾表示,当年常平镇的可支配收入还不足10亿元,但实际负债已经达到22亿元,毗邻的石排镇更是夸张,年均可支配财政收入 仅为2亿至3亿元,但负债已经达到惊人的31亿元!”
   
    对于镇级政府来说,土地租金收入是主要的来源。可是金融危机之后,很多企业倒闭,出租收入将大幅减少。当年,东莞石排镇实行“教师医生工资赶超公 务员、户籍人口免费公交、从幼儿园到博士的25年免费教育、免费体检”的政策,但是财政收入无法支持这一切,结果只能导致债务越来越多。据《中国经营报》 报道,“如今,石排镇在东莞各镇街的经济总量排名已经跌到了倒数几名。今年4月,继暂停户籍人口免费公交政策后,石排镇又‘不得不’暂停了所有与贷款相关 的重点项目,并重新明确了‘发展生态经济、建设滨江新城、打造旅游文化’的发展定位。”
   
    东莞常平镇镇委书记陈桂明说到,“街都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如果不加大市级财政对镇街的转移支付力度,最后可能还是要等市里来收尸 。”东莞很多制造企业,要么就关闭,要么就转移出去。其实,依赖土地租金收入,不仅是镇级政府,并且农村集体经济和本地居民也是如此。大量外来打工者,所 以很多村民就通过出租房子来赚钱。如今,依靠出租房子来获取的收入,已经比之前下降了很多。
   
    其实,东莞神话的破产,正是中国制造业出问题一个缩影而已。进入2012年之后,东莞经济并没有改善,反而是情况越来越严重。东莞有一些镇街经 济,出现了负增长,甚至高达两位数的负增长。东莞樟木头以外销房地产出名,外销房占当年商品房销售总额91%。可是自从金融危机来临之后,这个镇的经济就 不行了。
   
    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东莞经济面临困境越来越严重。东莞经济总量也从2006年的全国第15位下降至去年的22位,这让很多人都担心。虽然东莞一直都在说转型,但是却看不到任何实质的东西。
   
    东莞模式曾经被看成为一个神话,如今却要面临破产。可以说,东莞后势不足了,给人感觉就是伤了元气。那么将来,东莞是否就这样走向没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