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沪钢贸商齐赖账 引爆两千亿信贷危机

近日大陆媒体《21世纪网》爆出,上海钢贸商联合停止还贷,为了保全资产,越来越多的银行将钢贸企业告上法庭。 18号,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Dr. Frank Tian Xie)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对中国的经济来讲是另外一个巨大的灾难。

据该媒体报道,截止2012年9月5号,上海地区钢贸贷款余额共计1975亿元,占全市中资银行贷款余额的4%,钢贸贷款中有275亿已转为不良贷款。本来钢贸贷款余额并不属于各银行分支机构上报数据范围,但随着今年钢贸信贷不良率的攀升,监管部门不得不紧急发文,让各大银行定期额外提供钢贸信贷余额数据。针对监管部门意见,多家银行采取了在2011年年末钢贸信贷余额的基础上,压缩相应金额的做法,而且对以个人经营性贷款形式发放的存量钢贸类贷款,到期收回不再发放。多家银行曾下令仔细排查所有名字中带“钢”的借款人。生存压力下,钢贸商和银行关系持续恶化,最终出现了钢贸商联合停止还贷的情况。

记者在搜索相关消息时发现,大陆多家媒体曾转载了这篇报道,但目前绝大部分已被删除。

谢田指出,【录音】这实际上正好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我们知道中国的工业生产出现了停滞,中国经济也走向硬着陆,在这种情况下,煤炭、钢铁所有这些重工业主要企业实际上都出现了生产停滞,在这种情况下,钢贸企业有极大的库存,出现货物积压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现象,一旦钢材大面积的出现积压的话,那原来的贷款显然就会成为问题。银行显然感觉到了面临这个危机,一旦钢铁企业大面积破产,银行也会首当其冲跟着被拖垮。

据上海法院网公开信息,从10月15号到11月15号一个月时间内,就有27起银行起诉钢贸商的案件将陆续开庭。在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钢贸商面对生死考验,银行面对不良率攀升的压力,自保成为首要目标,谁也无法拯救对方。

谢田指出,20年前,中国曾经出现过非常严重的三角债现象,就是企业、银行和政府之间,以及各种各样企业之间循环借贷,最后政府不得不拨出大笔的资金,把这笔烂账搅开。今天中国的经济规模比20年前要大得多,如果这些债务再变成三角债的话,就给政府出了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难题。【录音】我觉得在中国非常可能出现,因为中国的信用体制,信用的监督、执行和法律体系呢都基本上是付之阙如,就是没有,那很容易出现这个问题。出现这个问题以后,势必会让政府面临两种状况,一个就是听之任之发展,最后拖垮这些企业和银行,让银行也倒闭,要不就得政府拿钱出来化解这个三角债,可能就不是几百亿、几千亿的问题了,可能要更多的钱才能化解这些问题。而在中国经济出现停滞,政府税收减少,中央和地方都没有钱的时候,中央政府没有钱又不敢再继续大量印钞票,因为通货膨胀已经非常严重了,这就给政府出了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难题,这个事情实际上在中国经济现在下滑的过程中,这实际上是出现的另外一个巨大的灾难。

据该大陆媒体报道,钢贸贷款不良率的攀升如今已经被各家银行视为“丑事”。 一位股份制银行沪上中层说:“现在我们除了定期要额外上报钢贸贷款余额以便监管层监控外,还被下令要对媒体闭嘴,禁止谈论钢贸。”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杨正采访报道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于飞         来源:SO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