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中国官方承认:中国核安全“不容乐观”

中国秦山核电站建筑工地
中国秦山核电站建筑工地

作者 法广

中国环境保护部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承认,中国核安全问题“不容乐观”,除安全管理亟待提高之外,中国使用多种不同类型、不同标准的反应堆及技术也使核管理及安全问题复杂化。

中国环保部一天前(16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报告细节。报告说,中国核电多种堆型、多种技术、多类标准并存的局面给安全管理带来一定难度,所有运行和在建核电厂需进一步提高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能力。

法新社17日发自北京的报道指出,这份有政府部级机构发布的最新报告表明,中国政府即将重启核反应堆建设的审批工作。去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当局检查了41座已投入运行或正在兴建中的核反应堆的安全标准,并暂停了一批原定上马的核电项目。

上述报告是中国政府评估中国核电工业安全整体举措的组成部分,显示中国在重新启动核电项目之前,可能会在技术和安全标准方面有所调整。

目前中国运行和在建的核反应堆,有法国的、美国的和俄罗斯的等不同类型反应堆,还有中国自行研制的国产反应堆,可以说是多种堆型、多种技术、多类标准并存,使安全管理问题复杂化。

报告建议必须改善和提高核事故应急系统的能力。报告建议加快废止陈旧核设施,分享和改善获取信息的渠道,加强核安全领域的研发,以及改善对放射性废物的处理。

在 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前,中国的目标是争取在2020年核电总装机容量达到8600万千瓦,但中国官方媒体今年夏天曾报道说,这预定项目标已降低到总装机 容量4000万千瓦。据统计资料,截至去年,中国目前正在运行的核反应堆数量大约是15个,总装机容量大约为1200万千瓦。

自从日本福 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公众对本国核电设施的安全也表示很多忧虑。当局发布这份核电安全评估报告,承认中国的核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并承诺改善安全管理和重大 事故应急系统能力,显然是政府试图建立公众信任而作的努力之一,以期消除民众对核安全问题的紧张和疑虑。但面对公众舆论对核设施的一定程度的反弹,中国政 府仍然认为,只有继续开发核生产能力,才能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以及减轻由燃煤发电导致的环境污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