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明鏡連載:2012年8月,俞正聲出局

中共十八大常委是怎樣鬥成的(連載之六)

《中國密報》何頻

6月27日,我在明鏡博客上這樣寫道:北戴河會議給了劉雲山、劉延東新的希望,這是兩個台前不行台後厲害的人,在其他人爭執過程中,他們就可能乘勢而起。有人說,劉雲山靠上了江澤民,成了入常“黑馬”之一;劉延東則入不了“常”,也得當個副總理。

在8月,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所屬的中共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從多個管道獲悉,俞正聲的入常問題遭遇挑戰。我不敢肯定,8月23日,在美國之音節目中,仍將俞正聲列入7人名單中。但很快,我們的更多消息來源說,俞正聲真的懸了。

8月26日,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在頭條刊出對我的訪問,標題是:“俞正聲十八大入常有變數”。文中披露:“現在最大的變數實際上是三個人,俞正聲、汪洋和劉 雲山,早先媒體普遍預測可能入常的俞正聲,最後能不能進入常委仍有變數”,“在美國之音的一個訪談節目中,他(何頻)解釋了爲什麽汪洋可能不會入常時說, 年齡、資歷及其政策傾向的衝突性使他在較早時就被排除在外了”。

華爾街的一位金融界人士非常敏感,他說:綜合5月的那篇文章,和在8月26日法廣報道中披露的信息,何頻基本排除了汪洋、俞正聲,等於透露了明鏡認定的七常委名單:

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張德江、王岐山、張高麗、劉雲山。

是的。當時我們正在編輯《明鏡月刊》(第32期)。我們相信:俞正聲在最後一瞬間被拉下。9月初上巿的《明鏡月刊》獨家報道是這樣寫的:有的元老說,俞正 聲年齡大了,而且他哥哥俞強生叛逃的事雖然過去一段時間了,但影響非常惡劣,如果俞正聲入常,他弟弟的事肯定又會被拿出來大做文章,對黨和國家的形象不 好,所以他不入常為好。

《明鏡月刊》更獨家披露:最讓人感到意外的是,一直被視為俞正聲的幕后老闆的江澤民對俞的入常也態度“超然”——他認爲俞能當到政治局委員這一級就足够了,沒必要再入常了。


俞正聲

應該說,俞正聲是“太子黨”的代表人物,而且更是鄧小平家族的利益維護者。對俞而言,十八大將成為其仕途“末班車”,更是他擠進最高權力圈的最後機會。在中共官場浸淫幾十年的俞正聲,早就練得氣定神閑,豁達大度,這正是俞正聲的優勢。

可是,俞強生的舊事重提,其中一個原因,是去年底今年初,中共查獲了一宗成功安插在國安部高層的美諜案。幾個月後,《外參月刊》獨家詳情報道了此案,並詳 細回顧了當年俞強生案。據聞有心人大量購買該期《外參月刊》,使其在中共元老和高層中流傳,成了擊毀俞正聲最後的力量。這個傳聞沒有證實,但很多人相信俞 正聲最後被拋棄,就是因為俞強生。

不過,我相信,另外一些可能同樣重要的因素是:俞正聲主政上海,並沒有贏得好的名聲,官商和一般百姓對他非議多多。仍是中共幕後大佬的江澤民,不可能沒有 耳聞,如果江家人對俞也有不感冒之處,俞能有好活路嗎?當年陳良宇不就是前車之鑒嗎?什麼胡錦濤立威之舉,只是不知情者的願望而已;而什麼“貪污腐敗”, 只是欲加之罪罷了——當今中國官員,誰沒有貪污腐敗?(《中國密報》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