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达赖喇嘛为藏人自焚无言流泪:国际西藏非常会议之二

     达赖喇嘛为藏人自焚无言流泪:国际西藏非常会议之二

    支持西藏国际会议第二天,清晨代表们就来到会场,达赖喇嘛将在会议前会见各国代表。

    在达赖喇嘛到达会场前,又有二名藏人自焚的消息传来,这个消息使心情本已非常沉重的代表们更为沉重,会场的空气也凝固的透不过气来。

    达赖喇嘛来了!儿童学校的学生们在操场上,集体歌唱迎接达赖喇嘛的到来。达赖喇嘛讲话依然风趣,他指着陪同一起上台的洛桑格森,向对他致意的于会者嘿嘿地笑着说,现在洛桑森格已是我的上司了。但是看得出他的风趣里依着透着沉重的心情。

    达赖喇嘛向代表致意:目前西藏正在经历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在这样一个时期,你们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专程来到这里,表达了对西藏问题的深切关注和支持,这是对西藏民众,坚守正义和非暴力争的支持。

    他说:西藏的自由事业一直是非暴力路线。在全球范围内,有许多地区遇到困难时,往往不幸地使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虽然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因此,在实践层面上,你们的支持是对藏人非暴力路线的鼓励。

    他说目前西藏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比如,森林被砍伐,自然资源被过度“开发” 。而西藏海拔高,气候干燥,其生态将很难再恢复。从地理上看,西藏是亚洲主要河流的源头,有超过1亿人依赖于这些河流。而我在童年的时候,我还清晰地记得 拉萨的天空是蓝色的,河流是清澈的。

    尊者也谈到了西藏文化来源于那佛陀的传承,我们的和平与非暴力的文化含着佛陀的精神,但不幸的是,这样一种以慈悲为宗旨的文化正在被摧毁。

    他说现代社会奉行的是民主、自由、法制的精神,而中国无论多强大,最后都要跟随现代社会的这个大趋势。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应该务实地承认这一点,任何违背这一精神的政策都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

    在演讲结束后,杨建利博士向达赖喇嘛转达了民运人士、良心知识份子对藏人连续自焚的深深关切,杨建利说藏人自焚我们的心情是难以表达的。尊者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说不出一句话来,只见尊者的双眼滚出了泪水。望着老流纵横的尊者,杨建利也止不住鼻子发酸要哭出声来。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连在一旁的警卫 也一时忘了职责。这时候上千的藏人与儿童学校的师生等在会场外,在达赖喇嘛出来时,呼着、喊着尊者的名字向前涌动着,若大一个操场,呼声、哭声滚动成了一 片海洋。在西藏遭受劫难之际,在藏民族处在一个生死存亡的非常时刻,藏人在他们的精神领袖面前,就象在外面被打的孩子,见到了自己的父母。这样的场景,天 哭 地哀。

    在达赖喇嘛会见藏人后,杨建利与韩连潮为与会者介绍了新一届中共领导人,当戴着习近平面具的模特出现在会场与大家挥手时,全场爆出了笑声。晚间, 藏人行政中央的外交部长德吉曲央 与行政中央台湾的代表达瓦,在晚间与汉人代表举行了一个特别的见面会,倾听来自各地汉人对目前形势的看法。来自澳洲的著名的自由主义学者冯崇义教授,从人 文关怀,从政治学的角度,希望藏人行政中央能够对境内的藏人发出明确的信息,让自焚停止下来,让藏人了解到中共这样一个政权,为时已经不会太长了,藏人应 该要有信心与希望。来自德国的邵江表示,藏人可以有多种方式来与中共抗争,通过乡镇选举也不失为一种方式。韩连潮博士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可通过一些 案例,以维权的方式来进行抗争,他可以通过国内的维权律师,来帮助藏人维权,他所了解到的许多维权律师都有这样的愿望。还有台湾香港的代表都表达了自己的 看法,提供了港台经验。最后扬建利总结了大家的发言,并希望汉人朋友对处在艰难境地中的行政中央多一些理解,希望在坐的汉人能够建立一个连线,一起在这个 非常的时刻为藏人做一些帮助工作,与他们共同度过这一非常的时刻。

    德吉曲央部长为汉人朋友对藏人的真诚之心感动,她谢谢大家,一定会郑重考虑提出的意见与方案。

    博讯记者陈维健达兰萨拉报导

     达赖喇嘛为藏人自焚无言流泪:国际西藏非常会议之二

     达赖喇嘛为藏人自焚无言流泪:国际西藏非常会议之二

     达赖喇嘛为藏人自焚无言流泪:国际西藏非常会议之二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