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法广:红色太子党的中国 有十四个利益集团

今天是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大闭幕的日子,法国传统报纸费加罗着重关注进入“红色太子党”时代的中国,以中国未来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代表的红色中国权贵 子弟掌控中国大权。费加罗常驻北京记者海风说美国有肯尼迪家族,中国有“太子党”,“太子党”之称呼附庸风雅,又略带历史王朝的味道,习近平则是中国金色 阶层的顶级人物,将坐上中国最高权力的宝座。正值中国太子党权贵进入最高权力之际,出于对上台的权贵们的裙带关系和特权阶层滥用权力的担心,中国老百姓开 始关心中国新主人的档案。

老百姓聚焦太子党丑闻

中国太子党当中今年屡见不鲜的丑闻成为中国人脍炙人口的话题,从奢侈堕落的生活到政治经济以及刑事犯罪等无法无天的丑闻,费加罗文章概括了原本如日 中天的中国政治明星薄熙来到成为待择日审判的阶下囚,同仁海风还阐述了中国的贫富悬殊、两级分化所造成的尖锐的社会矛盾;费加罗文章详细介绍了一党制的中 国的派系斗争。

有人把中国政治斗争经常简而言之为派系斗争——官僚反太子党的斗争。

派系斗争与利益集团

上述解释尽管过于简单,但并不为过,费加罗文章认为,这种斗争还远未结束,由于两派人都同在重大的利益集团,有时还需要重新洗牌、重新组合等。但在同一个派别内部也可以剑拔弩张,例如同是太子党的薄熙来曾经千方百计地干扰习近平。

费加罗记者就此对驻京的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白夏的专访,白夏认为中国派系斗争已经超过太子党范畴,而是利益集团之间的勾心斗角,白夏认为,中国有十四 个利益集团。长期以来,外国大型企业已经习惯于与红色权贵联手,在中国没有“关系”什么都办不成。有个“红色公子王孙”在如此受控的中国市场驰骋市长严肃 的王牌,但严肃的王牌在被卷入激烈的派系斗争时就构成危险。

微博时代第一次党代会

世界报另一位特派北京记者布龚评论中共十八大,面对亿万中国微博博客和网民,试图打破对微博时代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的不利影响,反过来利用铺天盖地式的宣传削弱微博的自由批评。

布龚说,中共十八大加强官方宣传,一切都在官方的组织控制下进行,对共产党来说,召开十八大,反而是一次大力开展官方宣传的大好时机。所有官方媒体都被调起来,官方媒体都使用新华社的官方通告,而中宣部则为每天的报道宣传定调。

世界报评论,中共十八大的每天记者招待会都受官方组织控制,外国记者很少得到提问机会涉及敏感提问。每天的参观从组织到选择目标地点都受官方控制, 都是为了宣传共产党的成就。与此同时,中国媒体记者围着外国记者轮番提问对十八大及中国的成就抱有什么感想,他们希望能从外国记者嘴里找到可以说是来自外 国人积极评价中共十八大的宣传内容。

持不同政见者被置于北京以外

为了保证十八大期间没有批评声音,持不同政见的人像王力雄和胡佳都被置于北京之外远远的地方。大学里的知识分子被要求禁声。压力很大,连维权人士也 婉拒接受外国记者采访。世界报说,尽管官方宣传加大力度,禁止反对声音,但微博上还是有批评的声音,在十八大开幕后几天里,网上评论批评胡锦涛的报告不绝 于耳,外国观察注意到,即使在十八大期间,批评胡锦涛报告程度激烈,不仅批评报告,对胡锦涛本人也有批评指责。

但微博声势更大的是官方媒体全部也扑向微博,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以及一些十八大代表,都在微博上用官方一致口径大力宣传十八大,宣传并称赞胡锦涛的讲话。世界报说,这正反映是五花八门皆有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藏人自焚抗议十八大期间成敏感话题

中共十八大期间藏人自焚抗议成为敏感议题,达赖喇嘛却一直保持沉默,世界报特派达兰萨拉采访记者博班在国际版撰文,评论达赖喇嘛的沉默陷入尴尬。博 班认为,西藏流亡政府尽管一直劝戒藏人不要采取激烈行动包括自焚抗议中国的统治镇压,但西藏流亡政府的呼吁并没有奏效。二零一二年藏人自焚事件更多发生, 使藏人自焚人数达到七十二人。面对这一严峻局势,一方面藏人流亡政府以及从二零一一年宣布退休的达赖喇嘛接过政治责任的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桑盖以及流亡政府 的影响力显现有限,另一方面更加突出仍然是藏人宗教精神领袖的达赖喇嘛罕见保持沉默的压力。

世界报说,达赖喇嘛仍然享有号召力,但面对中国,达赖喇嘛只能保持沉默,一言不发确实很尴尬,但原因是无论达赖喇嘛说什么和不说什么都不是,都会遭 到中国谴责,达赖喇嘛只好保持沉默。西藏流亡政府国际关系部长强调指出,藏人自焚完全是自发的抗议行为,是个人的决定,并没有外部的力量可以操纵左右。但 国际社会应当明了藏人自焚的原因是面对镇压而绝望。

有删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