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中央委員爆冷陳德銘落馬 李小鵬候補吊車尾

【特派記者李春、陳東旭/北京報導】

中共十八大14日選出中央委員,這次人事名單中最大爆冷門的是現任商務部長陳德銘,他在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名單中完全消失,意味不再可能進入權力高層,甚至明年不可能再連任部長;中共前國務總理李鵬的兒子李小鵬則差點落選候補中央委員,排在最後一名。

而之前深受薄熙來事件影響的重慶市長黃奇帆,這次一舉當上中央委員,表示他已成功軟著陸。

中共十八大14日選舉產生代表權力中樞的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其中中央委員兩百零五名,較十七屆增加一名。新一屆中央委員中,新人有一百一十七名(其中有三人是十七屆期間遞補成中委),占總數五成以上,形同大換血。上一屆廿五名政治局委員中,僅留下十名中央委員,依次是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劉雲山、劉延東、李源潮、汪洋、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選出的常委將在今天亮相,其中習近平、李克強確定在常委之列。

跟歷屆中央委員會組成一樣,中共黨的中央部門、國務院、中央軍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的主要領導人,都在中央委員名單之列。按慣例,其中包括軍隊的總部和大軍區主官,國務院部長、地方省委書記和省長,此外還加進一些各方面的代表人物。

近期傳說頗多的統戰部長令計劃、總後勤部政委劉源、軍事科學院政委劉亞洲、重慶市長黃奇帆,都順利進入新一屆中央委員會。

日前才在十八大記者會中要求台灣對大陸提供最惠國待遇的陳德銘,批評台灣基礎設施老舊的言詞引起台灣方面關注,昨天他未出現在中央委員名單中, 是這次中委選舉的最大冷門。原因暫不明,他在上屆中央委員會選舉時,就因江系太近色彩,落選中委,排在候補中委中。

現任山西副省長李小鵬則差點落選的候補中央委員,排在最後一位。比他多一點票數排在倒數第二的,是現任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他在江蘇時,是當時省委書記李源潮培養的典型,但也一直有爭議。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名單最大亮點,是現任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這意味他會出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