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习近平:我的背景都知道 炒作没意思 当年差点从军

文章来源:
习近平是个怎麽样的人?他说自己不喜欢被宣传,在福建任职时至少拒绝100次以上个人採访。他还透露,他的家教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才能团结人。至于施政理念则是,「小火烧温水,常烧不断火,有时还给添点冷水,而不是烧3把火。」

  香港《大公网》昨天发表有关习近平专访文章,该文原刊发《中华儿女》2千年第7期,该刊物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习近平在接受媒体採访时,还在福建省工作。以下是习近平受访谈话节录。

  不爱宣传作传

  这麽多年来,对我个人的採访,我拒绝了有100次以上。个人没有什麽好宣传的,所以有关宣传个人的採访我都推掉了。还有人要写传记,我也都全部推掉。

  特别是现在流行的写法总要把这个人放进一个背景:这是谁的孩子啊,谁的先生啊,你要写的是这个人,写这些有什麽用再说,这个背景已经不是什麽新闻,大家都知道,再炒来炒去真没意思。(习父为元老习仲勋,妻为彭丽媛)

  治理整顿也是一种机遇,我当时(闽宁德地委书记)主要的思想是,刚来的时候,说一些让大家热血沸腾的话很容易,趁大家的劲「踢3脚」也容易,但是这个 劲一挑起来,接着将是巨大的失望,我不能做这种事情。所以,我採取的办法是小火烧温水,常烧不断火,有时还给添点冷水,而不是烧3把火。

  弱鸟先飞、滴水穿石,我就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成长起来的。少走弯路,就像龟兔赛跑,你还是可以取胜的。

  差点当军人

  我是从中央军委办公厅下放到河北正定县的。当时,确实有许多人对我的选择不理解。因为我在到河北之前是给耿飙同志当祕书,他当时是国防部长,又是政治局委员。他说,想下基层可以到野战部队去,不必非要去地方下基层。

  我们在文化大革命中「上山下乡」是迫不得已。但在这种不得已里头,使我们学到、体会到了很多的东西。现在一切都好了,那些禁锢我们的左的东西都解除了,我们更要去奋斗、努力,好好干一番事业。

  我父亲经常给我讲团结的道理,要求我们从小就要做讲团结和善于团结的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给人方便,自己方便」,用他的话讲,就是做每件事 不要只考虑自己愿不愿意,还要考虑别人愿不愿意。因为你生活在人群中,什麽事都以自己为主,这是不行的。我都深深感到:凡事团结处理得好,工作都能做得比 较好;凡事团结处理不好,就都做不好。我的成长、进步应该说起始于陕北的7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