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李源潮出局,十八大常委班子更顯無能

最新來自北京的消息向《外參》證實,在十一“黃金假期”中,中共召開了“第二次北戴河會議”。會議的結果是,有人從名單中被剔除了,換上了原來一個落敗 者。這個被換上來的落敗者就是俞正聲,俞正聲PK掉李源潮。毫無疑問,這個結果強化了江澤民派系的勢力,讓胡錦濤人馬和團派少了一個常委席位。

十八大佈局再現驚變

《外參》特約記者 紀安

早在9月末,中共官方宣佈推遲十八大召開時間後,明鏡出版集團旗下的明鏡新聞網便當即指出:十八大推遲召開,給原來已經“出局”者提供了新的希望。現在, “出局”者不但入常在望,而且早前“鐵定”的入局者已被排除在外。在這一出一入中,我們看到中南海的權鬥更加激烈,料定會有更多的驚變。

俞正聲PK掉李源潮

北京消息人士對《外參》強調說:“北戴河會議後,出現了江澤民不希望俞正聲進入常委、俞正聲已經出局的消息,不久,又傳了俞正聲並未放棄,正與王岐山PK政協主席席位;但中共元老和高層討價還價後,現在,俞正聲又PK掉李源潮,如願以償成為七常委之一。”

北戴河會議前,外界普遍認為,如果俞正聲進入十八大常委會,他將會扮演一個老大哥角色,因為,在所有常委候選人中,沒有人比他的資格更老,更沒有人像他那樣曾經有兩次可以晋升為中共領導人的機會,可惜,他却陰差陽錯地失之交臂。

早在中共十四大,俞正聲就被鄧小平內定為中央書記處書記,結果,居然連中央委員也未選上;在十七大上,胡錦濤曾提議俞正聲和李克强進政治局常委會,以圖之後李克强以年齡優勢順勢成為總書記,沒想到最後殺出個習近平,俞正聲只能連任政治局委員。

也有評論分析說,十八大後,俞正聲進入常委會,最有可能的去向,一是出任人大委員長,二是擔任政協主席。還有評論認為,俞正聲還有另一個去向,就是擔任常務副總理。

根據俞正聲在上海的表現,有政治觀察家預言,即使他在十八大後當上人大委員長,他也只能充當一隻“白手套”,對於中國的政治進程起不到任何作用,全國人大也不會出現多少變動。
如果俞正聲擔任政協主席,則意味著,他會更加無所作為,因為對中共高官來說,政協只是個養老的地方。講得好聽一點,政協是中國的一個精英聯盟;講得難聽一 點,政協就是一個政治垃圾桶。現在的政協委員,多為中國各個領域的精英分子和社會名流,到政協只是想撈一個保護傘。最近幾年,就有好多被抓起來的精英企業 家都是政協委員,就是最好的說明。
有人說,俞正聲若當上政協主席,有利於進一步搞好統戰工作,因為俞家在台灣親屬衆多,俞抓統戰兩岸關係會得到提升。需要指出的是,如今的兩岸關係已不需要 通過秘密管道,早已變得日益透明,兩岸關係的好壞,也不取决於統戰工作。再說,政協搞統戰只是“業餘隊”的花架子,統戰部才是搞統一戰綫的“職業隊”。別 忘了中共對台還有一套更職業的班子——台辦。從這些情况看,俞正聲就算當上政協主席,就算他還想幹一番事業,空間也十分有限。


鄧小平之子鄧樸方是俞正聲的鐵哥兒們。

俞上李下,江派勢力佔上風

不管怎麽說,北戴河會議前,俞正聲還有十八大更上一層樓的機會。然而,北戴河會議後,七常委名單一出來,就遭到一些新舊元老的反彈,尤其是反對俞正聲入常 的人很多。有的元老說,俞正聲年齡大了,而且,他哥哥俞強聲叛逃的事雖然過去一段時間了,但影響非常惡劣,如果俞正聲入常,他哥哥的事肯定又會被拿出來大 做文章,對黨和國家的形象不好,所以,他不入常為好。

最讓人感到意外的是,一直被視為俞正聲后台老闆的江澤民,對俞的入常也態度“超然”——他認為,俞能當到政治局委員這一級就足够了,沒必要再入常了。

而最新來自北京的消息向《外參》證實,在十一“黃金假期”中,中共召開了“第二次北戴河會議”。會議的結果是,有人從名單中被剔除了,換上了原來一個落敗者。

這個被換上來的落敗者就是俞正聲。北京消息人士對《外參》指出,俞正聲PK掉李源潮,“毫無疑問,這個結果強化了江澤民派系的勢力,同時又讓胡錦濤人馬和團派少了一個常委席位。”

談到俞正聲為何重新入局時,這位了解中南海最新政治形勢的消息人士對《外參》解釋說,北戴河會議後,因李鵬等強烈反對俞正聲入常,迫使江澤民不得不放棄這 位太子黨。但在第二次北戴河會議期間,元老們又認為,只當過一任政治局委員的李源潮,與資歷更深的俞正聲無法相比,俞的年齡和太子黨大哥的政治背景,使他 能在下一屆常委中起到穩定作用。

也有人把俞正聲視為改革派,認為他當常委後,會大刀闊斧地做些事情。不過,北京消息人士卻不這樣看,因為“俞正聲在上海主政這幾年,無論是在政治上還是發展經濟方面,都是無所作為的,外界對他的反應和評論都很差。”


習近平與俞正聲。

“鐵定”入常的李源潮為啥出局了?

北京消息人士告訴《外參》,最意想不到的驚變就是,早前“鐵定”入常者李源潮,現在已被排除在十八大常委之外。

據消息人士透露,有人提出李源潮不能入常的原因有二,一是資歷不夠,只當了一屆政治局委員;二是年齡偏大,今年已經63歲,比習近平大三歲,比李克強大五 歲。不過,消息人士接著對《外參》指出,“李源潮雖然比習李大了幾歲,但卻比俞正聲小五歲,比張德江和張高麗小四歲,比劉雲山小三歲,比王岐山小兩歲,因 此,可以斷定,年齡並不是李源潮出局的主要原因,只是一種牽強的說法而已。”

北京消息人士對《外參》強調說,李源潮出局了,換上來的人,卻是比他大五歲的俞正聲,但俞的資歷要比李源潮深,已當了兩屆政治局委員。“現在的標準是,符合年齡標準的、當了兩屆政治局委員的人選,優先入常。”

但像李源潮這樣只擔任了一屆政治局委員、現在仍在七常委名單上的還有王岐山和張高麗,為啥沒有出局呢?北京消息人士對《外參》解釋說,王岐山和張高麗的年紀雖然比李源潮大,但在中共高層和元老們看來,王和張的資歷要比李深。

一位北京政情觀察家對《外參》分析說:其實,早在第一次北戴河會議後出現的七常委名單中,李源潮名列最後一位,便透露出李的處境已“危在旦夕”了。因為, 李源潮早前被視為“鐵定”入常的第三號人物,名列習近平和李克強之後,是國家副主席的主要候選人,但卻被劉雲山這樣的投機者擠掉了。

隨後,外界認為,雖然將主掌中紀委的李源潮排名靠後,但仍大權在握。北京政治觀察家曾對《外參》分析說,現在的七常委排名不能說明任何問題,它只是一個排 位問題,屬於表面現象,排名無法反映出每個常委的實際權力,“從目前的七常委格局看,除了總書記習近平、總理李克強,排在第三位的實權人物仍是李源潮。”

十分具有諷刺意義的是,一個月前被劉雲山PK掉的李源潮,沒成為國家副主席和中央書記處書記人選,只能被“安排”擔任中紀委書記;一個月後,十七大以來最被看好的李源潮又被俞正聲PK掉,現在恐怕連進常委的資格都沒有了。

難怪一位軍中人物獲悉中共十八大人事安排再有驚變後,對《外參》發出這樣的感嘅:“現在這樣鬥下去,中共非被自己人毀掉不可!”

2154441_917129.jpg (500×345)
李源潮和汪洋都不能入常了。

李出局,十八大常委班子更顯無能

在明鏡出版社出版的《政治局七常委》一書中,該書作者夏飛、程恭羲曾這樣寫道:

習李體制和中共第五代能否真正有所作為,主掌中紀委、手握生殺大權的李源潮,將會直到極其關鍵的作用。因為從上到下已經全面腐敗的中共,早就到了“不改革 共産黨就會有危險”(李源潮語)的地步,那麽,五年來一直“鐵腕治吏”的李源潮,五年後能否再來一次“鐵腕治腐”,我們只好拭目以待。

我們早就說過,與一心想往上爬的薄熙來相比,同樣也是高幹家庭出身的李源潮,却是一個不想當官的國家領導人。這是看好李源潮仕途的原因之一。

李源潮背景複雜,雖是團派,但又是太子黨出身。李的父親李幹成,文革前曾擔任過上海市副市長。江澤民主政上海期間,邀其父擔任中共上海市委顧問,雙方多有接觸,彼此瞭解。當初曾慶紅雖有意打壓李源潮,但不排除是通過打壓再行收攏的手段。

李源潮上有哥哥姐姐,下有弟弟妹妹。“文革”時期,父親被關押,母親被趕到農場,李家子女們也都受到牽連。幾十年後,除了李源潮當上大官外,他的兄弟姐妹仍很普普通通。

雖然李源潮當了三年工農兵學員,並當起了教師,但在恢復高考後,他又考上復旦大學數學系。據他的大學同學回憶,讀大學時,李源潮非常刻苦,他的人生理想就 是當個數學家,從事研究工作。然而,父親的老領導、前上海市負責人陳丕顯,改變了他的命運,讓他進入共青團系統,並踏上仕途快車道,從上海團市委直接進入 團中央。

熟知李源潮的人告訴我們,從政之前的他只是一介書生,當時,他的最大追求只是當好一名教師就足矣。李源潮從政至今,很難聽到有關他的傳聞、非議或負面新聞。環顧當今中國政壇,像李源潮這樣的領導人並不多,這也是人們對他抱有期待的原因。

而北京消息人士對《外參》指出,“隨著李源潮的出局,中共十八大常委班子就顯出更加無能,也更加幼稚了。”在談到李源潮的出局會對習近平的未來執政有何影 響時,這位了解中南海政情的消息人士接著分析說,“最新人事佈局會對習近平接班有何影響,現在還很難講,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一個無能的政治局常委會,可能 會更有利於習做事情。”

1(26).jpg (400×300)
並不想當大官的李源潮。

李源潮入常還有戲嗎?

兩年來,外界一直認為,李源潮的常委前景,屬於比較清晰的一類。因為他有太多的前例可循,這就是巨大的優勢。其一,可作為習近平的“備胎”,參考曾慶紅的 仕途軌跡,李源潮十八大後主管黨務工作。其二,參照其前任賀國强,轉任中紀委書記。其三,接替吳邦國的人大委員長,如當初的中組部長喬石,後來升爲委員長 之路。無論哪條路,都當佔據常委一席。

如果李源潮出任中紀委書記,就其政治生涯來說,倒是一個很有趣的嘲諷。因為中組部長是專門負責給高官們戴帽子的角色,而中紀委書記則是專門給高官們摘帽子的人。想必李源潮一定會對自己的這個角色轉換深有感觸,但願那些被他戴上官帽的官員,不要因腐敗又被他摘去頂戴花翎。

在歷任中組部長中,李源潮的政治作為是有口皆碑的,儘管他可能只幹一個任期,但他能够在短短幾年時間內,鐵腕治吏,建立起由下至上的幹部梯隊。因為李源潮的作為,使得一大批中共基層幹部獲得提升,這也是李源潮可以利用的另一政治資源。

不過,與李克强相比,1950年出生的李源潮的確並不佔有年齡優勢,他的上升空間或許會受此限制。但若是中國出現亂局,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時,李源潮的年齡劣勢或許會變成他的優勢。他的實力派資歷,他的如同曾慶紅一樣所擔當的“帝師”的身份,都會讓他起到扭轉乾坤的作用。

在衆多對李源潮的前景分析中,大家幾乎都忽略了李源潮在十八大政治局中將會扮演一個更關鍵的角色,就是對培養和選定中共第六代領導人擁有絕對的話語權和决定權。因為,無論是習近平執政,還是李克强接班,能够在中共組織和人事系統一言九鼎的,當然非李源潮莫屬。

幾個月前,《政治局七常委》一書作者夏飛、程恭羲曾這樣寫道:如果李源潮思想再開放一點,走得更遠一點,中國的官場文化,中共的用人傳統,都將會發生更大的變化。所以,我們認為李源潮還是值得期待的。

然而,外界還是低估了中南海內鬥的激烈程度,尤其是第一次北戴河會議後,自十七大以來最被看好的李源潮,遭遇劉雲山的嚴重挑戰。兩個月後的第二次北戴河會議後,再次傳出驚人消息,李源潮已被俞正聲PK掉,或將無法晉昇常委。

那麽,李源潮真的能被淘汰出局嗎?面對《外參》記者的提問,北京消息來源沒有直接回答,他只是強調:“從最新形勢看,俞正聲重新入局,李源潮已經出局,但這些還不是最後的定盤,只有十八大召開後,誰榜上有名,誰被淘汰出局,才算是真正的板上釘釘。”


李源潮的仕途會在十八大後結束?

一個弱勢的政治局常委會

北京消息人士還告訴《外參》,“從目前的中共政治形勢看,一個新趨勢已在十八大前出現,那就是,以往換屆時年齡大的就要下來,讓年富力強的頂上去;現在則是年輕相對較輕的下來,年齡大但資歷深的卻上去了。”

在談到是哪個政治派系的幕後運作導致李源潮出局時,北京消息人士對《外參》指出,現在還不太清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李源潮出局對胡錦濤而言,下屆政治局 常務委員會就少了一個帶有團派色彩的常委,“因為,俞正聲與胡錦濤沒有政治關係,相反,卻與李源潮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

消息人士強調說:“北戴河會議後,傳出了江澤民不希望俞正聲進入常委的消息,隨後又傳了俞正聲並未放棄,正與王岐山PK政協主席席位,但中共元老和高層討 價還價後,現在,俞正聲PK掉李源潮,如願以償成為七常委之一。毫無疑問,這個結果強化了江澤民派系的勢力,同時又讓胡錦濤人馬和團派減少了一個常委席 位。”

一個弱勢的政治局常委會,對即將接班的習近平來說,到底有利還是沒利,北京消息人士對《外參》分析指出,現在還很難預測,但一個強勢政治局常委會或許讓他做不成什麽事,反而一個弱勢的政治局常委會,反而會讓他有所作為,因此,他的機會或許會更大一些。

人們常說,計劃沒有變化快。但如今的中共,則是預測沒有變化快。上述北京政治觀察家認為,如果李源潮被PK出局了,目前的七常委分工將會重新調整,“顯然 俞正聲不會當中紀委書記,要是俞正聲像外界早前傳說的那樣,想當國家副主席,那麽就要給劉雲山安排個新位置,而名聲不佳的劉也不是中紀委書記的人選。”

這位政治觀察家還對《外參》分析說,剩下的就是張高麗了,“早先,張當中紀委書記的呼聲倒是很高,但他已是常務副總理人選,而且已被李克強接受。若張高麗主掌中紀委,俞正聲擔任常務副總理,能否勝任或被李克強接受,都很難講。”

總之,李源潮出局後,將會造成新一輪人事佈局調整,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尤其是十八大越來越近了,留給中共高層繼續折騰的時間已經不多,”這位政治觀察 家接著指出,但李源潮的突然出局,可能還有更多的政治含義。“既然李這樣的鐵定入常者都被傳出局了,當然不能排除還有更多的變化,然而,外界最希望看到 的,還是李源潮別真的出局。”

“畢竟中南海的權鬥早已白熱化,誰都不會輕言放棄,所有人都開足馬力,進行最後的衝刺,誰能最後跑到十八大的終點,才算贏家。至於誰是最後贏家,我們只能拭目以待了。”北京消息人士對《外參》如是說。(《外參》第30期)


財大出版社《十八大亂局》一書封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