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从打破国企垄断开始 习近平明年启动经济改革

文章来源: 世界日报 于 2012-11-20

  中国已进入习近平时代,中国一位资深金融家近日透露,习近平可能在明年晚些时候推出一项经济改革计画,核心是减少政府干预,打破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

  香港南华早报的总编辑王向伟与一位与北京关系密切的人士认为,西方人低估了习近平的改革计画。他们说,习近平可能成为中国需要的强势改革者。

  彭博通讯社报导,中国最大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董事长兼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16日在北京举行的财新传媒年会上说,习近平可能在2013年晚些时候公布新的市场导向的改革计画,改革焦点可能是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和打破国有企业的垄断。

  新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面临经济放缓、人口老化、收入差距扩大、环境污染和社会不安定等严重问题。虽然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逐渐稳定,而且明年某些部门前景乐观,上海证券综合指数似乎并不欢迎习近平上台,在18大开会期间下跌约5%,19日甚至一度跌到2000点以下。

  李剑阁表示,民众对新领导人进行改革的「期望很大」,因为过去两年多来,政府的过度监管、价格硬性调控等干预,已经变得「无法忍受」。他说:「通涨高企时,中国许多商店、商人甚至制造商接到管理部门关于不要涨价的电话通知。但在生猪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超市的猪肉怎么能不涨价?」李剑阁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

  同一天在北京举行的另一会议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太大,经济发展不平衡,在改革的具体措施上「很难达成共识」。

  他表示,新政府将继续评估地方的改革试点,同时非常重视全面的改革计画。中国必须允许改革试验,以便检验可能出错的方案。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表示,中国2013年可能经济增长7%,为23年来之最低。渣打银行认为,如不给国有企业引入更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1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降为3-4%。经济学家估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约7.7%,为1999年以来之最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亿万富翁企业家梁稳根和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等自由派人士,唿吁政府允许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削弱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让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享受同等地位。

  吴敬琏16日在财新传媒会议上表示,中国需要制定一项经济与政治改革的计画,推动竞争性市场经济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在今年2月发表一份报告,提出全面改革国有企业,银行业,土地、劳工与金融市场,鼓励竞争,减少政府干预等政策,指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该报告得到即将接任总理的李克强的肯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