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中国防火长城束缚企业手脚

 
弗雷德里克•伯格曼(Fredrik Bergman)遇上了一个麻烦:一家瑞典客户要向他位于北京的公司总部传文件,每传一次,公司的网络就断掉一个小时左右。
 
他说,在每天多次断网的情况持续了好几个星期之后,公司终于找到了原因:文件是以客户所在城市、瑞典的法伦(Falun)命名的。伯格曼说,他的公司认为这个名称触发了中国网络审查者用于屏蔽法轮功话题的过滤器。法轮功是中国一个长期被禁的宗教团体。

改掉名称之后,文件就传得很顺利了。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中国互联网审查过滤不仅给中国网民带来不便,也成为了企业的负担。图为北京一家网吧的网民,照片摄于去年。
 
伯格曼的公司迪克特(Diakrit)为房地产开发项目制作虚拟导览和三维模型。他说,我们每天都有平面图要提交,最多的时候上千幅,一天断网两三个小时、持续几个星期,对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然 而伯格曼的网络问题有增无减,于是他在2010年关门走人,把公司搬到了泰国。他说,泰国网络又快又稳,Facebook和Twitter等流行社交网站 都能使用。他还说,我终于可以像本来应该的那样使用iPhone了。他说,对于一家员工热爱科技的IT公司而言,这些小事情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

专家说,不让中国网民登陆Facebook、Twitter及谷歌(Google Inc.)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的屏蔽措施正在对企业造成伤害。这些措施降低了它们的网络速度,并妨碍它们使用新一代云计算服务,比如谷歌提供的服务。

帮助网站提高连接速度的Akamai Technologies说,去年第三季度,中国的平均网速为世界第94位,远远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比如排在第71位的马来西亚和第58位的泰国。

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去年说,在它调查的大约300家企业里面,接近四分之三表示网络不稳妨碍了效率。约40%的企业表示中国的审查措施对业务有负面影响。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监管机构。它们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分析师说,商界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每当中国境内的电脑试图连上境外的网站,中国网络审查过滤技术“防火长城”就会发生作用,导致网络速度降低。

市场咨询公司Allison+Partners负责中国事务的执行合伙人大卫•沃尔夫(David Wolf)说,中国政府也没有建设相关基础设施来提高连接境外网站的速度。

他说,他们更希望让中国网民觉得上境外网站实在太麻烦,于是默认情况下就使用境内网站或在境内设有镜像的网站。

谷歌为规避中国内地的限制,在2010年开始将内地的搜索行为引导至香港。中国内地仍可使用谷歌,但内地的谷歌服务在过去一年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靠。专家将此归因于中国的审查。

不过登陆中国自己的网站还是足够快的,优酷土豆(Youku Tudou Inc.)和搜狐(Sohu.com Inc.)等视频网站上在线播放的电视节目都可以在境内顺畅地播放。

中国在其他方面都谋求进一步向世界开放,比如达成收购外资品牌的交易,发展自己的文化出口产业(如电影)等。但与此同时,它仍旧牢牢地控制着互联网。在其他 国家,轻松登陆Facebook和谷歌等互联网服务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然而在中国却不能实现。专家们说,这有可能削弱中国的国际竞争力,使它在争夺高端 人才的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

近几个月,在10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期间,中国有关部门似乎加大了审查力度,社会上的不满情绪出现升温。咨询 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的雷小山(Shaun Rein)说,这完全是一场噩梦。雷小山的公司在中国雇有大约20名分析师。

过去16年,雷小山有13年都是以中国为基地开展业务的。他使用谷歌的小企业服务来存储、分享文件,并将这些服务用于内部交流。

但他说,近几个月登陆谷歌越来越不稳定,这妨碍了文件下载,并大大降低了谷歌即时通讯服务“Google Chat”的效率。由于谷歌Gmail服务不能稳定使用,雷小山不得不设立一套系统来把邮件转发给多种电子邮件服务,以确保邮件送达。

谷歌说,它没有发现自己的系统存在任何问题。

雷小山说,真正的问题在于下一届政府是否会继续限制外资公司对互联网的使用。他说,不管怎样企业都不太可能撤出中国,但如果说到把地区总部从新加坡和香港等地迁移至北京,它们可能就会三思。他说,它们仍将投资中国,但要看是什么规模。

近几个月更加严厉的审查措施包括对“虚拟专用网络”(VPN)的整顿。企业经常采用商用VPN服务来获取数据,同时外国人、中国的精英人士和其他精通技术的网民也会使用个人VPN来越过防火长城以使用Facebook等服务。

但据律师和官方媒体说,如果没有本地合作伙伴,外资公司在中国经营VPN业务就是非法行为。多家VPN公司也说,近几个月它们的服务被越来越多地屏蔽。和以往不一样的是,这一次在完成领导层换届之后,这些屏蔽措施仍未解除。

VPN提供商Privax Ltd.的发言人丹佛斯•贝利厄(Danvers Bailieu)说,这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公司也已经成为中国近几个月的屏蔽目标。他还说,中国政府一直在关闭VPN使用的端口;每当旧端口关闭,公司就换用新端口,从而维持了服务。

他说,我们认为这场整顿是有破坏性的,因为消费者不喜欢。他还说,Privax Ltd.的服务对象是中国境内的商旅人士、大学教授和学生。

2012年12月,总部位于塞舌尔的另一家VPN公司Astrill Systems Corp.致信客户表示,屏蔽措施给中国境内的企业带来了很大损害。

中国审查者同样也对外媒网站加强了审视。去年这些网站刊载一系列文章,报道了一桩导致前中共政治明星薄熙来倒台的丑闻,以及中国高层领导人的政商往来。《华 尔街日报》的中文网站在过去一年数次被屏蔽,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和《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运营的网站仍未解封。

上个月政府屏蔽GitHub的举动,激怒了中国蓬勃发展的软件行业。软件开发商在这个网站上进行编程项目的存储、编写和协作。一轮批评声浪在新浪微博上爆发,之后政府作出让步,解除了对这个网站的屏蔽。

常驻中国的创业家阿列克斯•米勒(Alex Miller)创办了一家名为“Frogo”的网络电视公司。他说,防火长城从一个方面拦住了西方竞争对手,使中国互联网企业得以发展,对此他是支持的。但他说,屏蔽GitHub就太过分了。

他说,所有开源项目都存储在这个网站上,整个世界的源代码知识都在上面。他说,屏蔽GitHub,他们会扼杀很多创新。

PAUL MOZUR / CARLOS TEJADA,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