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金三真听话?中国外交自取其辱的愚蠢和失败

文章来源:

2012年12月12日,朝鲜银河三号火箭发射升空。

  在中国农历新年节日期间,朝鲜金正恩政权不顾中国多次表示的明确反对立场,坚持进行了核试验。多年来一直是朝鲜盟友和主要援助国的中国得到朝鲜如此这般的拜年,这让中国当局很是尴尬,也被中国网民普遍认为是中国自取其辱,显示了中国外交的愚蠢和失败。

  小金并不感恩戴德

  中国当局长期以来为朝鲜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祖孙三代世袭王朝出生入死,火中取栗,赔上了不知道多少万的中国人的生命(中国至今没有公布在支持朝鲜 侵略韩国的所谓“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军人死亡的确切数字),还赔上了不知道多少钱财(中国将对朝鲜的经济援助数额列为“国家机密”拒绝对公民公布)。

  然而,金家政权只是在需要北京援助的时候才对北京表示亲密,在更多的时候则对北京猜忌、顾忌,常常不给中国面子,甚至让中国挂不住面子。在金正恩政权进行核试验之后,这一点成为世界媒体有关中国报道的着眼点。

  法国主要报纸《费加罗报》发表驻北京记者阿尔诺•德拉格朗日的报道,题目是“朝鲜核试验:跟中国对着干。”报道也特别提出金正恩政权选择中国的农历新年节日期间进行中国所反对的核试验,让中国觉得格外恼火;中国对朝鲜发出了罕见的谴责。

  然而,德拉格朗日接着话锋一转:

  “中国大概还没有准备放弃朝鲜这个保护国。假如停止或大幅度削减援助,北京可能造成平壤政权崩溃以及随之而来的不稳定,难民潮,以及美军力量在朝鲜半 岛增强。...(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先前曾经让北京恼怒。他在没有事先通知盟友大国中国的情况下进行了核试验。一年之后,对金正日的接班人的改造看来也 没有成功。

  “北京和金正恩本来就不对脾气。如今,金正恩以如此惊人、如此富有象征性的方式进行核试验,更是让中国不高兴。在他父亲2011年11月去世的时候, 中国领导人支持他在朝鲜登基。但小金显然没有感恩戴德,他坚决不在朝鲜进行经济改革,尤其让北京恼火。金正日据说在遗嘱中叮嘱儿子‘要警惕中国。’看来他 的儿子还真听话。”

  纵容朝鲜,陷入两难

  假如说,《费加罗报》上述报道有十足的调侃味道,那么,韩国主要报纸《朝鲜日报》日前发表记者崔贤默的报道则没有一点调侃。他的报道标题是,“纵容北韩付出昂贵代价 / 中国陷入两难”。《朝鲜日报》的这个标题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世界媒体在这个问题上的共识。

  崔贤默的分析报道说:

  “北韩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纵容北韩所需的战略代价逐渐增大。有人指出,中国想拉拢北韩将其作为抗衡美国包围中国战略的筹码,但需要 为此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大,这使‘中国陷入两难境地’。中国纵容北韩很有可能给日本提供包括核的再武装的借口,与中国利益发生正面冲突。...不只是日本, 韩国国内也出现了核武装主张。由此可见,北韩核试验已经威胁到中国经常强调的‘半岛无核化’构想。”

  搧中国耳光

  在金正恩政权进行最新的核试验之前,中国反复明确表示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甚至发出威胁,说是朝鲜假如不顾中国的反对坚持进行核试验,就要付出代价。但金正恩政权不理会中国公开和私下发出的威胁,坚持进行了核试验,让中国很是丢面子。

  丢面子可以有多种丢法,但美国西部大报《洛杉矶时报》发表记者大卫•皮尔森和肯•迪拉廿从北京发出的报道,用上了“搧耳光”这个词。这两位记者的报道说:

  “美国奥巴马政府明确表示,指望中国让平壤政府为其无视联合国制裁的行动付出代价。现在也有一些理由可以相信,朝鲜的主要盟友和经济援助提供国中国大 概已经受够了。中国对朝鲜的批评变得更严厉了。朝鲜在中国春节节日期间进行核试验在中国被认为是搧了中国的耳光。中国或许会得出结论认为,对朝鲜采取更为 强硬的路线或许有助于中国在跟日本和其他邻国的领土纠纷中赢得国际支持。但一些专家们表示,鉴于朝鲜的位置和极端的贫困,中国降低跟朝鲜的盟友关系会让中 国损失更多。”

  习近平进退维谷

  世界媒体普遍认为,朝鲜对中国来说好像是烫手山芋,或者是掉在灰里的豆腐,拍不得,打不得,中国处于一种两难境地。就描述中国的这中两难境地而言,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简•佩雷斯描述的最好。

  佩雷斯2月12日星期二发表一篇新闻分析。星期三,她再发表那篇新闻分析的改进版,把话说得更清楚,更严密:

  “在朝鲜星期二进行了核试验之后,中国几乎可以肯定会在联合国跟美国一道支持加强制裁,同时对平壤这个不听话的朋友提出更为严厉的责难。但是,尽管中 国可能对朝鲜已经不耐烦了,但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几乎不可能迅速采取措施改变中国长久以来对朝鲜的政策。多年来,中国支持闭关锁国的朝鲜,把朝鲜作为一个 缓冲地,以抵御美国从朝鲜半岛逼近中国。”

  在佩雷斯看来,习近平之所以难以改变中国长久以来代价巨大且行之无效、还给中国带来无穷的麻烦和尴尬的朝鲜政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对朝鲜政策至今依然被中国军队和中国共产党对外联络部掌控。

  中国军队持传统观点的人认为,朝鲜是中国不可或缺的战略缓冲地;而中共内部,尤其是中联部也有很多人认为平壤政权在意识形态上跟北京是亲属,因此不能放弃平壤。

  中国民众不肯答应

  无论如何,在互联网社交媒体兴旺发达的当今中国,被广泛认为是败得很惨的中共当局对朝鲜的政策遭遇中国民众越来越强烈、越来越明确的批判。

  金正恩政权进行的最新的核试验,不但给中国当局带来外交和物理学上的地震(地震强度达到5级),而且也给中国当局带来政治地震。中国网民纷纷借由中共 对朝鲜的政策从各方面展开对中共当局的强烈批判。从以下摘自中国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的言论,可见中国民众发出的批判的一斑:

  “有人居然不承认金家王朝国家制毒贩毒这一铁的事实,更说不知道我们中国特别是东三省受朝鲜毒品所害之深!多少家庭因此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仅最近几年就有多少人被判长刑甚至死刑,我们白送给朝鲜大米他们送给我们毒品”

  “如果说朝鲜是中国的缓冲,那也只是政治上的缓冲,即全班倒数第一给倒数第二的遮面。 ”

  “朝鲜第三次核试后,几乎所有官媒都在引用朝鲜媒体的说法,赞美此次试验‘水平高、安全、完美’,对周围生态环境没有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昨天有人转发了日本公布此次朝鲜核试爆的未来150小时核辐射污染范围,覆盖了中国东北大部,河北,山东,边界到北京与上海。后被删。删,删,死到临头就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