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程映虹:朝鲜最新核试,不过是平壤往北京脸上啐了一口浓痰

朝鲜最新的核试验,在很多国际事务专家笔下可以写出洋洋万言;但在我看来,它不过是平壤朝北京脸上吐的一口浓痰。

和以往一样,北京这一次最终可能也还是唾面自干,还不排除内部有人不忘计算平壤这一步到底是对美国损害大还是对周边地区(包括中国)损害大这样一个虚幻的数学问题。

中国朝核政策的核心并不是朝核,而是利用朝核来和美国讨价还价,是为了反美,抗美。有人说朝鲜最新的核试验说明北京朝核政策的失败,这话并不错,但恐怕北京当家的本来就不在乎朝鲜有核武器,本来就不在乎中国多一个性情乖张行为莫测的核邻居。或者说,它目光短浅的政治外交使它根本难以考虑长远的民族利益。

那它在乎的是什么?说穿了,没有什么国家安全,只有制度安全和权力保障,这就叫“核心利益”。只要这个核心利益不变,反美抗美的政治外交路线就不会变,北京就不会从根本上检讨它的朝核政策,除非来自朝鲜的核烟云飘到中南海。

最终在国家安全上为朝核问题付出代价的,不是美国,而是中国。在朝鲜不断增长核实力的过程中,每一步都是中国用自己的国家安全在买单。这样下去,总有一天“鲜血凝成的友谊”会一语成谶,就像“同志加兄弟”的关系,近亲通婚注定结不出好果,最终大打出手一样。

为什么平壤不但在核问题上,而且也在其他区域安全问题上有恃无恐,一再挑衅?如果北京真的把离自己首都直线距离不过数百英里的朝鲜半岛和海域看作自己国家安全的肘腋,把话给平壤挑明了,有这份智力百般玩弄国际社会的平壤统治者会听不懂?

滑稽的是,每一次朝鲜半岛和周边海域出现危机,引起国际社会严重关注,中国外交部都会出来说“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这样的话,好像中国是在南美或是西非,离这个是非之地十万八千里,所以不在“有关各方”之列,无关痛痒,神情笃定;而和朝鲜半岛隔着一个太平洋的美国倒成了“有关各方”中最大的一方,中国要看它的好戏,不忘借机敲打敲打。

难怪国际上一直有人猜疑:平壤和北京从来就是在演双簧。

如果不是演双簧的话,这样一个“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就不但是在德性上,而且在心智上双重残障。(程映虹)

文章来源: 明镜网 于 2013-02-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