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牛刀:周小川同志今天讲话漏嘴了

     周小川同志今天答记者问时这样说:从国际比较来看,M2的数量是和谁去比呢?有的同志是和GDP相比,即便和GDP相比,中国也不是最高的,日本比我们更高,还有其他一些国家也比我们要高。这些高的国家是不是会产生很高的通胀呢?也不见得。因为日本迄今还在担心通货紧缩,还在力求走出通缩。
   
       2011年,日本和中国的M2/GDP分别为241%和180%。在金砖国家中,中国M2/GDP水平遥遥领先;与亚洲邻国相比,中国M2/GDP水平上升最快。这是不争的事实。这里有一句潜台词周小川同志没有说,那就是日元兑美元当时的汇率是80日元。
   
      M2与GDP之比,从来都是国际资本市场衡量一国真实汇率水平的主要工具之一,也就是说,这是国际资本攻击它国货币时不可或缺的计算工具。当年,东南亚金融风暴时,索罗斯同志在发起进攻前就是依据M2与GDP之比测出泰国、香港、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可以贬值到何种程度的。最后,把这些国家和地区金融市场冲击得稀里哗啦,赚饱了钱才离开。
   
      今天小川与日本相比,那么,等于告诉国际资本市场将来的人民币汇率会跌倒于日元相近的水平。这就太好玩了。谁都知道,中国一直实行的是固定汇率,单边升值只是出于政治因素而被迫的,并不是人民币的真实汇率。现在,因为我们大量印钞,已经导致对内出现巨大的贬值,这种贬值在人民币实行自由浮动后将会反映到人民币汇率上。不久前,G20国家针对全球货币战争一致通过决议,汇率要由市场决定,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同志代表中国举手表决。
   
      小川同志还讲到还有其他国家比中国还要高,这个可能讲的是德国,因为德国也是181%,需要指出的是,在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诞生前,德国M2/GDP比率仅从1978年的27%升至1998年的38%。所以,现在的德国不是用马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