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美国地质调查局关于雅安地震的说法

丁力 VOA
04.20.2013

华盛顿 — 美国地质调查局检测到的最近的四川雅安地震强度为6.6级,有别于中国地震当局宣布的里氏7级。美国地质勘探局指出,这次地震的震源大概和汶川地震一样,都是龙门山断层。

美国和中国地质当局公布的中国地震级别不同的事,并不罕见。例如汶川地震,美方一直说是7.9级,而中方最初说是7.6級,后来修正為7.8級,当年5月18日确定為8級。而在地方上,据四川电视台报道,四川地震局最初发布的就是8级。

为何美中双方对雅安的震级评测不同?新华社解释说,这是由于地震震级计算标度不同,美国地质调查局主要使用矩震级,而中国使用面波震级,矩震级的6.6级与面波震级7级等同。

*又是龙门山断层惹的祸?*

美国地质调查局表示,2013 年 4 月 20 日中国四川省发生6.6级地震,初步的震源研究显示,震源大概在龙门山断层或者构造和龙门山断层相关的另一个断层。龙门山断裂带是2008 年 5 月 12 日四川7.9级大地震的震源。今年4 月 20 日的震源位置距离 2008 年地震震源大约 85 公里。美国地质调查局网站上最新的图片显示震源深度为16.1公里。

该机构的资料还说,从地球大陆的层次来看, 中亚和东亚的地震活动的原因是,印度板块向北移动和挤压,与欧亚大陆板块会合,速度大约为每年50 毫米。

*巴山蜀水多震地*

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也成了地震之区。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统计,在过去 40 年,在新的雅安地震发生地附近200 公里范围内,发生了四个6级以上的地震,包括 2008 年 5 月的四川大地震及随后的余震。四川盆地西北缘地区以前也经历了破坏性地震。1933 年 8 月 25 日的 7.5 级地震造成9,300 多人丧生,而 2008 年 5 月 12 日的地震夺去了 69,197条生命。

美国地质调查局所说的汶川地震死亡数字,略低于 中国民政部报告的数字,高于四川省宣布的数字。中国民政部曾公布,截至2008年9月18日,汶川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 17824人失踪。而在2009年5月7日,也就是大地震发生的将近一年之后,四川省政府表示,汶川地震在四川共造成68712人遇难,17921人失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