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下月回歸16年 香港 一國兩制信心淨值跌到零

香港回歸十六周年在即,最新民調卻顯示,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任度歸零,也創下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的最低紀錄。

七月一日,是香港回歸十六周年日。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香港人對北京和香港政府的信任和信心度,以及中港前途及「一國兩制」的信心指標,全面下跌,部分更跌至新低。

香港大學從一九九三年起,開始進行這項民調,平均每兩到三個月一次。這次民調於本月十日至十三日舉行,以電話訪問一千零五十五位市民。不信任港府者的比率,由三個月前的百分之廿六暴漲為百分之卅七,為二○○三年十二月以來新高。

對北京的信任為百分之廿五,不信任者高達百分之四十五,是一九九七年二月以來的最高。至於「一國兩制」政策,相信與不相信的民眾均為百分之四十七,信心淨值為零,是一九九六年八月之後,首次再度掛零。

這項調查中最特別的是,受訪者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下跌至零。

港大民意研究計畫總監鍾庭耀認為,情況令人憂慮。他特別指出,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現時淨值為零,是一九九七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香港特首梁振英對此回應說,評價「一國兩制」落實的情況,不能憑空去評價。「一國兩制」不是一個虛的概念,這是根據基本法落實。「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落實得非常好,這是大家每天生活當中的一個現實,亦是國際社會一個高度的共識。

「一國兩制」,即「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是鄧小平當年為中國和平統一設定的方針原則,原是針對台灣提出,後來先用於主權回歸的香港,以作「率先垂範」。

WJ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