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华尔街日报》:中共闹钱荒 自食苦果

【大纪元2013年06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海宁编译报导)中国银行业“钱荒”影响扩大。中共当局虽然没有明确表示紧缩,但却拒绝解决现金紧张问题。 6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飙升,达到历史最高点13.44%。七天利率上升292个基点达到11.00%。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一度 上蹿到25%,达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

在2008年世界性金融危机的最顶峰时期,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Libor)也仅仅达到6.88%的历史高位。与之相比,目前发生在中国的钱荒,已经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金融危机,揭示了市场信心的彻底崩溃。

中共央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这场钱荒完全是中共自己制造的灾难。目前正值中国各银行临近年中考核的时候。如果中共央行再不增加流行性,Shibor利率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但是中国人民银行现在仍然把打击影子银行的放贷作为其工作重点。

批评人士称,中共为治理影子贷款下的药太猛,引发了太多问题。这种做法增加了中国经济放缓和陷入混乱的风险。如果中国经济因此而进一步放缓,将波及亚洲、拉美和非洲的大宗商品供应商以及欧美的高科技公司。

摩根大通(JP Morgan)研究中国经济的经济学者朱海滨说,银行间拆借利率太高,如果银行在放贷时把高利率转嫁给客户,实际就相当于紧缩银根。这将给中国趋缓的经济带来更多压力。

另外,朱海滨还表示,银行间拆借利率太高会影响银行的金融套利能力。这是因为银行可以从银行间拆借市场借钱,然后加码后放贷给信托公司。这种贷款基本没有风险。

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只有7.7%,是其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在此次钱荒之前,外界已广泛预期其经济将进一步减速。

中 国人民银行没有解释它为什么限制流动性。这在中国不透明的体制里很典型。中国人民银行不是独立机构,而是听命于中共国务院和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华尔 街日报》猜测,此次中国央行的行动有政治动机。中共新领导人希望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因此强调“盘活”资金,而不是继续印钞票。

影子信贷泡沫猛增 中共无力控制

中 国的民间信贷近年来猛增。野村证券(Nomura)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的国内总信贷是国民生产总值的1.45倍。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已经 达到2.07倍。其中大部份增长来自中国的影子银行,比如信托公司、租赁公司、当铺以及其它各种借贷机构。经济学者们相信,这种增长与发生在亚洲和欧美的 信贷泡沫类似,最终会破灭。中国官员和外界学者皆认为,这账总有一天会清算。

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Kenneth Rogoff)是研究金融危机的专家。他说,也许中国人认为:如果他们立即着手解决问题,软着陆的机会会增大;如果信用紧缩太快,他们可以立即改弦更张。但是经济自有规律,很多时候并不听命于人。过去的金融危机就是这样发生的。

《华尔街日报》称,中共央行仍然假设中央政府有某种控制经济的能力。但是其实它早就没有这种能力了。中国人民银行可以控制信用,但却无法控制贷款给谁。过去, 人民银行和中共高层把央企视为政府的一部份。但是随着银行经济影响力和政治的扩张以及中国经济复杂程度的增加,中共高层的控制能力已经是昨日黄花。

这引发了外界对中共央行稳定经济能力的质疑。瑞士银行经济学者董涛和邓维慎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关于流动性的博弈增加了金融系统风险和政策不确定性,并进一步引发市场的波动性。市场有充分理由质疑,中共央行是否有决心和能力稳定银行间拆借市场。

即使中共央行通过增加流行性的办法应对这次危机,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能达成中共新领导人向中小企业增加贷款的目标。危机过后,银行势必变得更加保守,放款给那些以前的老客户:大型央企,包括地产公司、钢铁、水泥企业等。

摩根大通的朱海滨说,经历这出戏码,放贷者会更加谨慎。这已经超出了中共央行政策的指导能力。

(责任编辑:李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