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新一轮改革已从中石油反腐起步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一轮改革已从中石油反腐起步
Oct 4th 2013, 04:38, by 禁闻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作者: 秋风

2013年10月04日讯】中石油反腐风暴,其规模、深度,可谓罕见。或许可以说,中石油反腐风暴不仅是在反腐,还有更深远的政治意义,那就是为至少是经济体制改革清道。

大约自中国加入WTO之后,改革就停滞了,甚至于严重倒退,其最显著的表征,就是人所周知的“国进民退”。举其大者,陕北的民营石油商遭遇驱赶,山西的民营煤炭商被国有煤炭企业强制合并。本来属于城市居民或农民的大量土地变成政府的资产,被城投公司运营,乃是更大规模的“国进民退”。

大体上,在过去的十年里,在国民经济最为关键的一些领域,国有企业建立、巩固甚至扩大了其垄断地位。这些国有企业与国外资本密切合作,严重挤压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总体上,中国的民营经济在过去十年处于艰难状态,甚至总体规模也在收缩。也就是说,中国尚未完成的市场化进程不仅没有推进,反而在倒退。

而中石油的例子则表明,这些垄断国有企业具有足够的能量,阻碍任何制度变革,比如,这十年来,石油行业的制度完全僵化,市场化没有任何推进。中石油这样的垄断企业甚至可以阻碍产业结构的调整,比如,他们在页岩气开发问题采取拖延策略,从而极大地妨碍了这一产业的发展。

现有的体制,让中石油可以具有如此之大的能量。它是一家企业,规模超大,财力雄厚,可以肆意地运用金钱的力量追求自己设定的经济目标,以及政治目标。它又是一个准政治组织,它的高级管理人员曾是官员,或者未来将成为官员,或者与官员具有密切关系。因此,它就是半个政府。在现有政府结构中,没有人能够监督它。担任国资委主任的安排,也就意味着,国资委必然是这些国有企业的保护者,而不是监管者。可以设想,如果蒋洁敏没有东窗事发,中石油的垄断地位将会持续加强。

也就是说,中石油等国有垄断企业乃是一种政商合一的超级企业:它分享着政府的权力,又具有企业的灵活性。它在经济领域中可以为所欲为,也可以牵制政府各部门,使之只能维护自己的利益,而无力对其进行监管。它凌驾于政府之上,活跃于市场之中,市场利润和政治特权通吃。

这些企业活动的环境与上世纪九十年代国企改革之前不同。当时,国有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计划是经济运转的主要机制。这些企业不能不整体陷入困境。而经过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国有改革之后,整体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市场是经济运转的主要机制,民营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要主体。保留下来的中石油之类的国有企业向资源性行业集中,通过分享民营企业的剩余而获得垄断利润。它们的好日子其实来自市场机制,然而,它们的超大规模存在却在严重妨碍市场化。

中国要进一步改革,推动市场化,就必须打破这些超级企业的堡垒。本次中石油反腐风暴,与前几年的案不同之处在于,波及广,挖得深。陈同海案只是反腐败,中石油窝案的意义显然不限于反腐败。抓住几个固然重要,更为深刻的意义在于敲打这些垄断企业,为体制改革清道。这其中包括,打破相关行业的垄断。

就在此次风暴之后,9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汇报,研究部署有效落实引导民间投资激发活力健康发展的措施。李克强指出,激发民间资本活力,首要的任务,是深化改革,破除桎梏民间资本发挥活力的体制环境和机制障碍。其中,改革的方向有两个方面,头一个就是切实打破行业垄断,还民间资本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经济环境。

然而,在当下,打破垄断难度极大。首先是垄断企业的利益巨大,其次,每个垄断性国有企业,都由一圈坚固的政商网络包裹。如果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包括破除垄断在内的体制改革,主要的障碍来自陈旧的意识形态,那么今天,或者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改革面临的阻力完全是既得利益。腐败以及更多经济犯罪活动,就是利益生产、输送和转移的表征。

因此,反腐败是推动改革的必要前提。腐败本身就是丑恶的,腐败的背后则是为了攫取利益而维护垄断的贪婪欲望和政商网络。只有高烈度的反腐败行动,才有可能冲击这个由不当利益联结起来的政商网络,从而打开改革突进的缺口。也就是说,本轮反腐败将长期保持高压态势,以为同样长期的全面深化改革开路。可以说,中石油反腐败风暴,已经拉开了新一轮体制改革的大幕。

 

 

http://www.bannedbook.org/   来源: 财经观察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