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法国报纸摘要: 胡星斗:PIB增长文化存在一天,就不会有深层次的改革

中国
 
法国报纸摘要: 胡星斗:PIB增长文化存在一天,就不会有深层次的改革
Oct 19th 2013, 02:00, by 流芳

雷奥娜尔达事件是多份日报着墨较多的报道内容。《世界报》报道:为抗议科索沃籍女中学生雷奥娜尔达遭遣返,周五上午,巴黎二十多所中学的正常运行受阻;下午宣布在巴黎举行示威。《费加罗报》则在报道相关事件中指出:受此一事件影响,正在海外省访问的内政部长瓦尔斯不得不缩短行程,提前返回法国,总统奥朗德则将作出异常艰难的决定。就在数千名中学生周五再次走上巴黎街头,要求雷奥娜尔达返回法国的呼声高涨之际,《今日法国》日报公布了一份民调,结果显示:65%的受调民众反对雷奥娜尔达重新返回法国国土;74%的民众对内政部长瓦尔斯在此一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支持。

此外,《费加罗报》在经济版页刊出一篇报道,报道标题是:北京成功地推动中国的经济增长。报道指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加快,暂时平息了欧美突然放缓的经济复苏前景带来的担忧。该报同时刊出对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的访谈内容。胡星斗指出:中国实际经济状况并不如官方数字显示的那样好。经济增长数字继续作为衡量地方高官主要标准的做法,导致企业美化其生产数字。实际上,中国模式正在渡过一个较深的危机。实际增长数字更接近于3%,通货膨胀要远远高于政府定期公布的数字。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物品价格的提升。

根据胡星斗的观点,增长数字主要来自当局为刺激经济的投资政策。例如在大城市,市政府大规模地铲平旧的建筑物以建造新的楼宇,以此来刺激房地产业发展。多年来,国家企业盲目发展、产能过剩;私营企业大笔投资房地产。这显示:由国家领导的经济模式已经到达了一个死胡同。只要国内生产总值(PIB)增长的文化存在一天,就不会有深层次的改革。

在回答有关对中共即将举行的三中全会有何期待的问题时,中国经济学家胡星斗表示:经济增长放缓,总理李克强渴望变革。政府当局在经济改革领域十分大胆。但是,消除国有垄断、刺激私营企业的活力并减少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已成为迫切之举。向市场经济转换是保证中国经济稳固增长的唯一办法。为此,还必须实行大规模的行政改革。然而,在没有透明、没有民主监督机制、没有司法独立的情况下,建立这样的改革将不是一件易事。

《世界报》也在经济-企业版页刊出该报驻上海特约记者撰写的文章,以"北京支持经济以更好地从事改革"为题,介绍了中国经济第三季度明显加速、中共领导层可能在11月举行的三中全会上确立经济改革意愿、将国内消费作为经济模式的相关消息。该报引述兴业银行一名专家的观点指出:本年度的最低增长率自现在起得到确立,为政治当局把重点放在改革上提供了方便。因为中国在未来数月和数年间对经济的信心,将取决于其领导人深度改革以及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的能力。

Media files:
RevuePresse-2.gif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