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谁让重庆更悬疑?

为什么薄式的流言有人传,更有人信?它所传递出的信号是,普通民众对于民生的诉求,已经到达了一个极点。如果执政者不能在民生、民权领域有真正的作为,薄氏的流言还会流传下去,也会有更多的厚西来、高西来乘虚而入。

先来回答一个问题:你是否知道陕西省的神木县?

接下来请回答:神木县的领导姓甚名谁?

为什么要知道这样一个不见经传的县城?因为这是中国首个实现了全民免费医疗的县。全县42万人口,每年需1.5亿元人民币,全部由政府财政负担。

据重庆晚报报道:2010年,重庆市获评全国治安最好的城市。同一条报道称:重庆在全市安装了50万个摄像头(平均15人一个摄像头),总投资200亿元。此外,重庆一系列唱红运动,据何兵教授估算,耗资2700多亿元。即使把这个数据减半,仍是一个天文数字。

如果重庆3000万城乡居民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每年需要人民币约120亿元。

如何实现社会“均富”、“共富”,今天已经有太多的经验可供汲取。只是,在这一点上,中国其他的地方不作为,而重庆是“胡作为”。

重庆模式的成功经验是什么?是宣传,是不惜血本的传媒炒作、吸引眼球。几年来,到重庆“取经”的参观团访问团报道团络绎不绝,如果是自费的话,这类的团体决没有那么多。一个北大的下作教授能够从重庆得到上百万元的“宣传经费”,其他人呢?

有一个道理,是政客看得最明白的。一笔钱,如果用于民生建设,好象江河入海,很难有轰动效应;如果是用于往自己脸上贴金,那就足以“光芒照全球”了。这样伟大的光芒,斯大林有过,齐奥塞斯库有过,霍查有过,萨达姆有过,卡扎非有过。查韦斯和北朝鲜的金氏,今天还有。

重庆事件,无疑是一部悬疑大片。但是,薄熙来先生的粉丝散布说:薄是冤枉的,是被“暗算”的。

重庆本来已经够悬疑,如果按照薄粉的解释,则又增加了多重悬疑——简直是悬的没边了。薄是被暗算的,那么是谁在暗算薄?是王立军?是谷开来?还是海伍德?要知道,王立军是薄从大连亲自挑选的亲信,并破格提拔的。至于薄夫人,那是薄先生自己娶的老婆,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有“逼婚”的嫌疑。

网传,海伍德是英国间谍。不过,根据重庆市的宣传机构所言,薄熙来先生是智慧与英明的化身,这样一位高级干部,竟然被国外间谍混进家里来?

把一个这样的谋杀案描述成诬陷案,需要怎样伟大的想象力?

当悬疑剧太过悬疑的话,就失去了推理价值。这一点,薄党也明白,只是不愿意承认而已。

流言很荒唐,然而流言却有市场。其中的原因,一句话可以说明:一个有权力封杀真相的体制,即没有能力抗拒谣言。

长久以来,文革和毛泽东是一个禁区。当然,是批评的禁区,不是赞美的禁区。这样的一张文网,庇护了毛和文革,也催生出了薄西来。种种社会腐败,使得政治公信力沦丧,正常的社会常识被遮蔽,所以才有了今天的重庆式“极度悬疑”——薄本是腐败体制的捍卫者、巩固者,却摇身变做了受害者;本是民权、民生的践踏者,却依然能够打扮成守护人。

没有真正的政治体制的民主化改革,薄西来式的流言很难终止。


作者:雪花的尊严|来源:多维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