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杨佳刺警上韩国银幕 导演应亮全家受威胁

【大纪元2012年05月13日讯】近日大陆电影导演应亮,把2008年7月1日杨佳闯入上海闸北区公安分局,刺杀9名警察及1名保安,造成6人死亡的惊人一幕搬上银幕,片名叫《我还有话要说》。这部片子触动了上海市政府的神经,当局在韩国全州试图封杀该片,但没有成功,转而向应亮及家人施加压力。

杨佳刺警讨说法搬上银幕

“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在上海为自已维权的北京青年杨佳,对没有给他公正说法的警方,喊出了这样的警告性语言。2008年7月1日,杨佳闯入上海闸北区公安分局,刺杀9名警察及1名保安,造成6人死亡。

杨佳的故事被正在香港工作的大陆电影导演应亮搬上银幕,片名《我还有话要说》在今年一月获韩国全州影展资助制作费。故事讲述伤心欲绝的杨母到上海看了杨佳后被送回北京,法官还骗她回家搜集有利证据助杨佳脱罪,最终杨母愿望破灭,回家两天后收到儿子被判死刑,讽刺的是杨母比外人还迟得知消息。

触动上海政府神经

《我还有话要说》刚在深圳完成拍摄阶段,剧本就流入了上海市政府手中,触动了市政府的神经。当局为封杀电影,不让其在全州电影展放映,竟派人以中国某影业公司名义到韩国买片,向拥有该片版权的全州影展,开价5,500万元人民币收购。然而全州影展不为所动,没有卖片,事后应亮大吃一惊。

从4月起,每天有公安、国保、国安轮流到应亮在上海的父母家进行威胁、恐吓,连应亮妻子在四川的父母也同受牵连,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干扰。甚至有两个自称上海市政府对外联络办事处人员到香港找他“喝茶”,当面指他的“罪名”是电影剧情不符合案情,侵害某些当事人感情。又扬言他若不叫停放映,待他一回国就把他拿下。

应亮不屈服于国保,电影最终在全州影展顺利放映。应亮现时与妻子同在香港,在香港演艺学院授课,唯工作签证至今年九月到期,回上海的话肯定被抓,他未知前路何处容身。

应亮将继续制作这类电影

应亮由2000年开始全职投入拍摄独立电影,获得过欧州国际影展奖项。直至09年停产并转到电影学院义务开班和筹办影展,这几年的生活是掏积蓄维生,曾为办电影交流活动四处筹钱。

应亮一度停拍电影源自艺术与现实之间的无奈,他认为:“我渐渐发觉恐怖和令人意外的事没办法通过电影真正地表达,拍了最后也没得出什么好的结果,最终只能满足一下自己。在内地做艺术的自由度从没好过,从上而下的压力一直都有。”他没想过,政治的阻力终于压在头上,甚至牵连家人。

留在香港的时间还余四个多月,未知往后去向。现在应亮除了继续在学院授课,还剪辑一部集合剧情片和记录片双线交错的独立电影,镜头对焦在四川公车意外事故,他还将做很多访问和调查,公交事故的意外原因,责任谁负等都要挖掘出来,电影取名《消失在春天的生命》。

(责任编辑:唐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