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陈光诚赴美毫无进展 山东当局疑似报复陈亲友

【多维新闻】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13日报道,中国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近日表示,当局答应他可以申请出国一事至今没有任何进展。而此前有媒体报道说,中美双方正就陈光诚的出国申请进行磋商,最快可能在本月底去美国。

赴美事宜难获进展

据悉,陈光诚留医的朝阳医院仍然处于警察的严密控制之中,外人不得入内探视。针对目前现状,陈本人对于自己赴美事宜并不乐观,他感觉自己被软禁在医院,表示媒体、朋友和许多人对此有许多猜测,但他本人无法估计到底何日可以成行。

陈光诚说,在中国答应他可以申请赴美之后,最近一个多星期以来没有任何后续消息。他说,之前曾有中国官员前往探视,但并没有让他填写任何表格,也没有给他拍照。他不知道中国官员是否会信守承诺,真的给他提供援助。但美国驻华使馆人员曾在电话中告诉他,正在与中方沟通,要他安心养伤。目前陈光诚夫妇最期待的还是尽快取得出国护照。

担心亲友遭报复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陈光诚的侄儿陈克贵被山东当局以伤害官员罪起诉。有关媒体引述陈光诚说,陈克贵的律师被当局警告不可以为其辩护,该案将被闭门审理。美国对此表示,美方已和中国当局联系,查询中国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老家亲人的情況。

此外也有最新消息称陈光诚由于担心亲戚受到报复,已向医院表达盼能见到国家信访局官员,不过至今尚未能见到官员。5月10、11日陈光诚接连在境外媒体爆料,山东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对付其家人,以报复他4月22日在监视人员眼前逃脱并且避入美国大使馆。对此,外界普遍认为,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陈光诚家人的遭遇成为中国政府能否妥善处理好陈事件的关键。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Victoria Nuland)10日表达了对事件的关注,称已向中国查询陈光诚家人遭报复的消息。

因协助陈光诚走向美国驻华大使馆求助、一度被拘押后获释的南京维权人士何培蓉说,她已和陈光诚短暂通话,互问平安,但她因日前接受外媒采访而被当地公安警告,行动继续受到限制。

此前多维报道称地方政府意图瞒天过海、肆意践踏法治是酿成陈光诚事件的主因。而陈在11日接受媒体直播电视采访时也肯定中央政府在与美方协调事件处理时的表现,称中国政府态度“克制和冷静”。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山东当局如果报复陈的亲友,采取进一步激化矛盾的措施,为外界落下摧残其家属和言而无信的口实,则可能继续让中央难以下台,令高层震怒。


(王雅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