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重庆高官王立军,即将成都受审?

香港一份有影响力的英文媒体报道,中国可能在6月审判重庆市前副市长王立军,罪名可能是叛国罪。王立军因为逃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而扯出薄熙来案,从而引发中国政坛二十年来最严重危机。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会以叛国罪审判王,但判他死刑的可能性不大。


*王立军罪至极刑?*

星期一发行的《南华早报》引述对王立军案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央成立了专案组,可能在下个月就开庭审理王立军案,他将以叛国罪受到审判。
曾经担任重庆市公安局长的王立军向当时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汇报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死因等相关问题时,因涉及到薄熙来的家人,王立军考虑到自身安全,于今年2月6日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在那里滞留并申请政治避难,从而引发一连串备受关注的事件。
中国独立新闻工作者、经济学周报前副总编高瑜认为,以叛国罪审判王立军的可能性最大,并且因为案件涉及国家机密,因此审判基本不会公开。
高瑜5月21日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就抓一点,就是他逃到美国驻成都总领馆这件事,是否涉及叛国,有没有泄密行为。而且我估计就这样一个案子,如果不是涉及到英国人的死,我总觉得都不会公开(审理)。即便公开也只是让英国使馆来人旁听审理,因为涉及到谋杀。”

高瑜指出,王立军涉案罪名还包括酷刑、贪腐和窃听等,对这些罪名的调查需要一定时间,不可能在据称的下个月审判之前有结果。
北京的异议学者陈子明同一天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认为,对党内高官的审判通常都分两步走,下个月最有可能的是中纪委出台对王立军案子的结论性报告。
陈子明说:“是不是在十八大之前就能够审判结束,这个我有一定怀疑。因为,任何这么一个涉及党内高官的事情,都是分两步走。第一步是由中纪委做一个 报告,做一个结论;第二步才是交给司法部门审判。我想下个月是不是就审判完了,这个有点快。但是下个月中纪委的报告出台,这个比较靠谱。”
南华早报说,目前是国家安全部在处理王立军案;中纪委在处理薄熙来案而谷开来案则是由公安部来处理。


*中国刑法:叛国罪最高可获死刑*

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对王立军的审判将会秘密进行,如果罪名成立,王可能被判处死刑。
根据中国刑法第102条:勾结外国,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 刑。 情节特别恶劣的,可判处死刑
*高瑜、陈子明:王罪不至死*
北京观察家高瑜认为,即使王立军叛国罪名成立,也罪不至死。因为,就是因为王立军私闯美国总领馆,才扯出了薄熙来案子,提前引爆了中国政坛的一颗定时炸弹。王也算是戴罪立功,因此,最多是死缓。
而北京学者陈子明说,从过去中国对党内高官的量刑看,不会轻易给他们判死刑。他估计,王立军将被判处死缓以下刑期,而且从立案到他请律师到开庭直至宣判等这类的信息,当局都会向公众通报。他说,中国领导人对王的案子格外重视,因此会把这个案子的程序走得好看一些。

南华早报援引香港法律专家王友金(Ong Yew-kim)教授的话说,王立军既没杀人,也没私藏武器,因此不会被判处死刑。王友金认为,王立军可能会判处8到10年徒刑。
*高层快刀斩乱麻如期开十八大*
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两位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当局会在预定的中共十八大会期之前,用快刀斩乱麻的速度,理清王、薄和谷案子,从而使十八大如期召开。
香港南华早报说,如果王立军即将受审报道属实,这就表明,中共希望在今年秋天召开18大前,将薄熙来、谷开来以及王立军等几个相关案子一并加以解决。
南华早报还说,薄熙来倒台,传言满天飞,说中共高层因此陷入分裂。此前一直有传闻,因为中共党内权力斗争和王、薄、谷连环案没有结果,中共将推迟十八大会期。

王立军(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 REUTERS
王立军(资料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