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麦克法夸尔:中共高层的恐惧

在前苏联鼎盛时期,南斯拉夫党内异见人士米洛凡·吉拉斯(Milovan Djilas)曾把共产党的领导层称为"新阶级",该阶级的权力并非基于对财富的拥有,而是基于对财富的控制:所有的国家财富尽由他们掌控。

有这么一则未必真实,但还合体的关于勃列日涅夫的传说,说他带着出身贫寒的母亲参观他的住所,向她展示他收藏的量外国豪华车、富丽堂皇的别墅以及精品美食,然后问他的母亲有什么感想,他母亲回答:"一切都非常好,但万一布尔什维克回来了怎么办?"

尽管这个故事中关于财富和生活方式的部分对中国的"太子党"来说已经不再是传说,中国的"新阶级"现在想要的不仅仅是控制了,还要加上所有权。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党委书记薄熙来月的倒台起因是腐败,没有什么中国人认为这是一起例外。

为什么财富的所有权对于中共领导人来说那么重要?为什么那么的中国领导人把子女送到国外读书?确定的回答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对中国的未来没有信心。

这看来似乎有些奇观,既然中国已经在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一跃而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持续放缓,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预测也不绝于耳,但中国领导层对财富的拥有并不只是经济原因或贪婪,而是"政治上的风险对冲"。

中 共领导人们一直谨遵邓小平的信条:他们能持续掌权靠的是经济发展。但是即使是在中国,在经济放缓的困难时刻这种基于竞争力的必要条件也可能动摇。因而, 把自己的财富转移到海外,让自己的子女到国外受教育——也就是让自己的资产全球化——是中国统治阶层"新阶级"希望对冲政治危险的一种方法。(根据一项官 方估算,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已有至少1200亿美元非法转移海外。)

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当年很有自信,因为他们不仅打赢了内战,把国民党赶到台湾岛上,还在中国大陆建立了严密的共产党统治体制;树立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意识形态框架;通往社会主义未来的蓝图;牢牢掌控着军队。

但在60年之后的今天,除了党还指挥着枪这一点看来未变,那种自信心却日益减弱。

在文革中,红卫兵告发党领导和干部的做法削弱了党的威权和合法性。党的不安全感又因为邓小平(在实际操作中)拒绝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而进一步加剧。在追逐增长的比赛中,意识形态合法性的外衣被扔掉了。

尽 管目前党员人数已达8千万,但大多数人入党都是为了仕途,却不是理想。现在中国各地每天都有大约500起贪官或地方当局的独裁而举行的抗议、示威,甚至 是暴动,常常是以武力被镇压了下去。盲人人权倡导者陈光诚受到虐待,并寻求美国的保护只是许多这样臭名昭著的案例之一。让毛泽东在五十年前搅动起来的社会 正在象开了锅的水一样咕嘟冒泡。象党的领导人之一薄熙来家族利用关系,控制重要经济部分,以此积累起大量财富,这样的故事让每一个正直的公民都相信腐败已 经渗入到最顶层。

薄熙来今年3月被免职不仅是因为巨额腐败,还因为权力交接的问题。薄熙来高调树立起"重庆模式",这个模式的特色是" 打黑唱红"、提供廉租房和其他社会福利。对一位有着人格魅力的"太子党"来说,这种民粹路线也是受欢迎的尝试,为的是能确保他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18大上 能进入政治局常委。薄熙来可能还想争当习近平的角色——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

1976年去世的毛泽东亲自挑选了他的接班人。1997年 去世的邓小平选的是江泽民,然后隔代指定了胡锦涛。胡锦涛不是革命前辈的后代,也不是邓小平那样的改革的总设计师,他没有指定接班人的特权。低调的习近平 是类似薄那样的太子党,他在闭门进行的竞争中成为赢家。他没有体制化的合法性,也没有政治老人帮他"扶上马、送一程",对薄熙来而言,他可能被看做是一个 容易被取代的目标。

在未来几个月,党会利用所有的宣传工具来修复已经受损的领导层的团结形象、强调党的纪律、弥补薄的倒台带来的全国性 的消极影响。他们可能会用薄的妻子,中国的"麦克白夫人"谷开来被控谋杀来分流一些批评之声,但中国的"新阶级"成员仍然会担心,中共精英阶层贪腐现象的 曝光之后,"布尔什维克回来怎么办"的恐惧也会卷土重来。

本文作者曾著《毛泽东最后的革命》一书。

作者:RODERICK MacFARQUHAR
发表:2012年5月20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图:《纽约时报》上的本文配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