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重庆“特警讨薪案”另有案中案 传赵本山等人曾参与斡旋

    去年五月,重庆警方曾发布当地特警帮民工讨薪的新闻,引起全国媒体关注和好评,但最新的说法是,这一事件起因于重庆警方高层与工地工人的一次无意 中的冲突,警方此后将该建筑公司达成黑社会,并拘捕全部高层。另有传闻说,与薄熙来关系紧密的大连籍商人徐明、辽宁籍艺人赵本山,因与王立军等重庆警界高 层熟稔,也介入斡旋,并收取高额金钱。
   
     去年重庆警方通报,2011年4月30日晚,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一负责人办案途经江北区三湾路中凯城市之光工地附近时,遇上一群手持铁棍菜刀的男子正在 工地外追打几名中老年男子。该负责人迅速下车亮明身份制止,竟遭围殴。此后,江北区警方赶往现场,将2名行凶滋事的男子控制,调查得知,行凶男子均系中凯 城市之光工程项目部的保安。
   
     据警方说法,工头俞刚为对付讨薪民工,以每月5000元工资养着一支由20多个社会闲杂人员组成的“黑保安队”,当晚,警方连夜抓获了工头俞刚、“黑保 安”头目郭明全及其手下的黑打手共计18人。第二天(2011年5月1日),警方查封可该工地。5月3日下午,江北区政府和市公安局对61位农民工发放了 80余万元拖欠工资,并邀请当地的媒体进行报道。
   
     很快,重庆特警手持自动步枪冲进工地的照片,传遍整个网络。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新闻屡见不鲜的背景下,重庆警方重拳出手,执行法律,帮助社会底层,自然引来媒体和网民的如潮赞扬。
   
     但特警讨薪案的美好故事背后似乎不如此简单,昨晚(2012年5月22日),知名律师斯伟江在个人微博上披露了他所了解的该案背后的另一版本。
   
    上述江北区鸿恩寺公园附近的中凯城市之光工地,系一浙江诸暨籍商人承包,正是斯伟江的同乡,斯伟江说,当时此人出事后曾找过斯,那时,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还没出事,李庄案二季刚结束,斯伟江担心他出面反而会连累当事人,因此没有接手该案。
   
     斯伟江转述了承包上述工地的浙江商人的说法。
   
     据此人的叙述,重庆为了提升市容环境,工程车出工地时要求清洗,当日,一辆车出门时,嫌洗车不干净,不肯付10元洗车费,双方争执,司机追打洗车人,洗车人逃入工地,工地内人多,反而追司机出来。此时,正好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总队长李阳路过。
   
     李身着便衣,试图制止冲突,并带走其中一二人。扭打争执过程中,李阳的手上受伤,根据浙江方面的说法,只是“有些抓痕”,二另一名熟悉此事的媒体人说,“我听说是李阳手被车门夹伤了”。
   
    此后发生的故事与官方说公布的一致,浙江建筑商称,“此时李阳勃然大怒,打电话叫来重庆特警,抓了很多人,该公司瘫痪,重庆警方的调查一度曾延伸到该公司的浙江总部,后因浙江当地方面做工作才停止。”
   
    据斯伟江的说法,该承包公司并未如重庆警方说的“拖欠民工工资”,是因为所有的经理层被抓,冻结所有银行存款,因此就出现必须支付工人当月工资的情况。而此后,整个工地为此被迫停工长达一年。
   
    对重庆媒体报道的戏剧性的民工发薪场面,浙江建筑商也有另一版本。
   
    根据他们的说法,当天(2011年5月3日),重庆警方找来当地的新闻机构,任何人只要凭身份证,就可以领到被拖欠的工资,当事人还说,重庆警方让这些拿工资的人,手拿人民币拍照感谢警方。
   
    建筑公司的现金被警方查扣,没有任何手续。整个故事中,根本没警方之前所说的黑保安打民工。
   
    此后,这家浙江公司的黑社会罪名没了,本来也没什么恶意欠薪罪,于是,重庆警方就开始收罗这家公司的其他如虚构注册资金罪等其他罪名。目前,这家公司还有熟人被关押并被起诉。此案的第二次开庭将在本周五(5月25日)在重庆开庭。
   
    有媒体人透露,此案事发后工地停工1年,据称该承包公司损失5000余万,开发商据称是损失上亿,建筑公司方面找到大连某商人和某东北艺人作为中人斡旋,两人收费1000万,“不过人还是没出来”。
   
    据斯伟江的说法,此案过程中,确实听说有东北籍商人、艺人参与斡旋,具体情况不详。据本台获得的消息,商人徐明、艺人赵本山的确曾出面说和,是否有传闻所说的千万资金及其流向,均不得而知。
   
    此前《南华早报》报道,4月间,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总队长李阳被中纪委等带走,原因是涉嫌协助掩盖海伍德案的证据。


   来源:法广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