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世界媒体看中国:平壤戏弄北京

美国之音记者: 齐之丰 | 华盛顿

朝鲜和中国这两个名义上“唇齿相依”的共产党国家之间60多年来的关系,假如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或概括的话,堪当重任的大概是“戏弄”一词。

最新的戏弄,是朝鲜劫持中国渔船,并索要赎金。

*金家三世戏弄北京*

金日成祖孙三代戏弄北京的历史,可谓由来已久。金家三代出尔反尔,驾轻就熟,左右逢源,把北京玩得滴溜转。

朝鲜共产党政权的创始人金日成当年背着中国大陆共产党政权创始人毛泽东,策划并发动朝鲜战争,让毛泽东很是恼火,但毛又不得不出钱出力出人,匆匆忙忙出兵跟他并肩打了朝鲜战争的糊涂仗。因为匆忙出兵,很多中国兵在寒冷的朝鲜半岛给冻掉了脚趾头。

金日成获得朝鲜半岛半壁江山,中共政权和中国人民付出惨重代价。时至今日,北京还是有苦难言,不得不硬着头皮坚持说:当年出兵帮助金日成,是为了对付来自朝鲜半岛南方的实为子虚乌有的侵略。

金日成的儿子金正日(中国网民戏称之为“金二”)子承父业,戏弄北京的手段玩得也不差。他频频施用导弹试射、核武器研制和核试验之类的伎俩,招致全世界的普遍谴责,让北京哭笑不得,有苦难言,但还不得不为他打掩护。

金正日的儿子金正恩(中国网民戏称之为“金三”)年轻气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戏弄北京的手腕玩得比爷爷和爹爹更大胆,也更富有戏剧性。除了导弹试射、核武器研制和核试验之类的伎俩之外,如今又加上了劫持中国的渔船并索要赎金。

*中国盛产怪异新闻*

近几个月来,中国大概是全世界怪异新闻的头号生产大国,从中共高官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到中共更高的高官薄熙来妻子涉嫌谋杀英国商人牵连薄熙来倒台,再到饱受迫害的山东盲人陈光诚避难于美国驻华使馆。

就在人们认为中国的事情已经怪异到了极点、怪异到不能再怪异了的时候,“神州”中国再传出更神奇怪异的新闻。欲想品尝怪异新闻的原汁原味,请看中国官方的权威通信社新华社的报道: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刘华 曹欣阳)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正就3艘中国渔船被抓扣一事与朝鲜方面保持密切沟通。”

“有记者问:据报道,3艘中国渔船近日被朝鲜方面抓扣,请介绍有关情况。”

“洪磊说,中方正通过有关渠道与朝方保持密切沟通,争取有关问题尽早得到妥善解决。‘中方要求朝方确保中国船员安全与合法权益。’”

北京的中共政权当年为朝鲜金家王朝火中取栗,出生入死,如今却不得不要求、恳求、哀求平壤的金三政权“确保中国船员安全与合法权益。”

中国经典文学作品《三国演义》当中有“赔了夫人又折兵”之说,形容拙劣的外交。在对朝鲜的外交上,北京看来不但是赔了夫人折了兵,还让对方顺便把孩子也劫走一批(假如在这里可以沿用共产党政权将国家和人民的关系比喻为父母跟孩子的关系的话)。

*外人隔岸观火*

中国近来的外交可谓四面开花,只是开的花大多不是什么好花。中国跟邻国印度、越南、菲律宾、日本、韩国近来频起摩擦冲突。

在这种时候,平壤的金三又来凑热闹。而中国的邻国显然也乐得看这种热闹。至少,是对这种热闹不太反感。

5月17日星期四,日本主要报纸《读卖新闻》发表记者竹内诚一郎从邻近朝鲜的中国沈阳发出报道说:

“中国5月16日出版的多家报纸报道,在黄海作业的三艘中国渔船5月8日被据信是北朝鲜当局的武装船只抓扣,有29位船员被拘。被抓扣的是来自辽宁大连的四艘拖网船当中的三艘。中国方面表示,它们都是在中国领海内作业。北朝鲜船只的所属部门不明。”

“5 月15日,一名自称渔船团队官员的男子通过互联网传送了同样的信息。他写道,‘北朝鲜方面要求保释金,一艘船要40万元。’这位男子在16日接受《读卖新 闻》电话采访的时候说,‘(辽宁)当地海事当局正在要求解决,但只是说正在跟北朝鲜方面进行协商,目前还没有进展。’”

*中国吞吞吐吐*

《读卖新闻》报道的这种新闻已经戏剧性十足。但日本广播协会NHK星期四的报道似乎戏剧性更足。NHK报道的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朝鲜劫持中国渔船的吞吞吐吐的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避详谈这次抓扣中国渔船的究竟是北朝鲜政府还是北朝鲜军队的作为,因此人们不清楚抓扣中国渔船的背景。”

“中国和北朝鲜虽然有传统的友好关系,但前年曾经出现中国船只在鸭绿江国境线上遭到北朝鲜边防警卫队开枪射击、三人被击毙的事件。”

“这次中国船只被抓扣,正值中国要求朝鲜克制、不要进行核试验。中国船只被抓扣是否会影响两国关系,人们正给予高度关注。”

*韩国报纸看朝中*

朝鲜频繁挑战国际社会,韩国往往首当其冲。韩国多次要求朝鲜最主要的盟友中国对朝鲜加以约束,中国则多以哼哼哈哈来应付。另外,中国渔船也多次与韩国当局发生纠纷、冲突。

因此,中国渔船被朝鲜方面抓扣的消息,对韩国来说可谓“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韩国主要报纸《中央日报》星期四发表报道,题目是“北朝鲜抓扣三艘中国渔船,要价120万元人民币。”报道说:

“中 国国营的中央电视台CCTV网络版5月16日报道说,北朝鲜抓扣三艘中国渔船。中国渔船在黄海韩国领海被韩国海上警察抓捕的案件多次发生,但北朝鲜抓捕中 国渔船的事情是罕见的。4月13日,北朝鲜发射远程火箭,受到中国方面的批评。在中朝关系凝涩之际发生这种事件,令人关注。”

韩国另一家主要报纸《朝鲜日报》星期四发表记者金承范的报道说:

“中国中央电视台5月16日报道说,中国三艘渔船5月8日中午前后在黄海被身份不明的北朝鲜船只相继抓扣,并被要求缴付总共120万元人民币。”

在国际媒体当中,朝鲜的一个通行称号是“无赖国家”。目前不清楚在中国渔船被朝鲜抓扣之后,中国国营的中央电视台CCTV对朝鲜的称呼是否能跟国际社会接轨。

*哪壶不开提哪壶*

假如说,常常身受朝鲜之害的日本和韩国对朝鲜抓扣中国渔船的事件的反应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话,那么,路透社的报道就有些明显的“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味道。

路透社星期四发表记者Sally Huang和储百亮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

“中国媒体星期四报道,北朝鲜官员要求中国方面首先交钱,否则就不会释放中国渔船和29名船员。这是中朝这两个邻国和长期盟友之间一场罕见的公开争斗。”

“中国是北朝鲜最主要的经济和外交支持者。中国认为北朝鲜可以缓冲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北京是北朝鲜粮食和石油的主要提供者。北朝鲜由于研制核武器、试射导弹,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处于孤立状态。”

*抓扣渔船事件背景*

被抓扣的中国船员通过卫星电话在四处传送朝鲜人员要他们缴纳赎金的信息,其中包括向法新社传送这样的信息。

在报道了相关消息之后,法新社星期四的一篇通讯还提供了中国渔船被抓扣的大背景:

“在亚洲,涉及中国渔民的类事件并不罕见。中国渔民出海如今越出越远,而中国跟日本、越南、菲律宾等邻国又有领海权争议。不过,中国和北朝鲜这两个盟友之间发生这样的事件还是非常罕见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