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中纪委将严惩地方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多维新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日前强调,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执行中央政策措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2012年,中国政坛的两件大事:薄熙来事件和陈光诚事件,可以说是中国地方官员无视中央以及中央政策的典型代表。

从2007年到2012年3月,薄熙来统治重庆5年,无论是“唱红”还是“打黑”,都涂上了浓重的薄熙来的个人统治色彩,与中央的很多政策不一致。直到王立军事件爆发,薄熙来的一系列贪腐甚至犯罪行为再也掩饰不住。而薄熙来落马后,重庆官员在公开场合众口一词的声明要与“中央保持一致”,就是对自身与薄熙来的一个切割表态。

2011年2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被多次问及外国记者前往采访陈光诚却受阻一事,马朝旭回应,外交部已向山东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并及时作了妥善处理。但事实上,陈光诚仍陷于禁锢之地,直至其在2012年4月末逃出东师古村。

“政策在中央晴空万里,到了基层乌云密布”的老问题,造成了很多基层民众的上访事件,而地方官员为了隐瞒自己的不作为甚至是违法行为,又会粗暴的拦截上访民众,造成了对中央政策的二次违背和对民众的二次伤害。

长期以来,中国官本位思想僵化,官员身份特殊化、官员收入灰色空间巨大造成中国许多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存在难以碰触的死角,削弱了政策效力。这个短期内无法改变的现实,反衬出的是中国距离更廉洁公平的社会,还有多远。

6月8日,中国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动员培训会在京召开。何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勇指出,当前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解决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为迫切、难度更大,必须通过有力有效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力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何勇要求,开展集中检查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2年“两会”精神,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落实层面,要对目标任务阶段性进展情况,主要是约束性指标和部分重要预期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对各地落实规划纲要取得的成效作出分析判断;在政策执行层面,要重点对水利改革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等四个方面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部署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任务顺利完成;在项目实施层面,要重点对“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投资安排、建设管理、配套资金落实和质量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重大项目安全、廉洁、高效实施,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促进作用。

何勇强调,要把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深入查找问题,并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整改;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执行中央政策措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对不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在项目审批、招标投标、资金管理使用、工程质量等方面出现违规行为的,对监管不力,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发生问题的,对掩盖问题、拒不整改或者虚报谎报整改情况的,要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王新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