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人权行动计划发布 严禁刑讯逼供

我国发布第二个人权行动计划,表示“让每个社会成员生活得更有尊严”;严禁非法收集证据,不得强迫自证有罪

  “促进社会更加公正、和 谐,努力使每一个社会成员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昨日,国新办公布我国第 二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清晰写明上述内容。

  1 【知情权】

  不涉密政务信息将公开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府办事公开。

  积极稳妥推进审计工作信息公开。坚持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规范公告的形式、内容和程序;坚持和完善特定审计事项阶段性审计情况公告、重大案件查处结果公告制度。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免信息向社会公开制度。适时发布领导职位空缺情况及其岗位职责要求、考察对象或者拟任人选的基本情况。

  2 【公民人身权利】

  检方应审查羁押必要性

  中国将强化对刑讯逼供的预防和救济措施,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

  在刑事诉讼和执法工作中,依法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检察院在审查逮捕阶段应注重听取疑犯申辩。

  完善看守所管理的法律规定。逐步实行被羁押人床位制,推动看守所医疗工作社会化,使被羁押人患病得到及时治疗。

  防止不必要的羁押。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逮捕后,检察院仍然应当对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发现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应当建议办案机关释放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者变更强制措施。

  3 【环境权利】

  PM2.5写入人权计划

  修改环境保护法。有效防治重金属污染。完善重金属污染防治体系、事故应急体系和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体系。

  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改善跨省界断面、污染严重的城市水体和支流水环境质量,减轻重点湖泊富营养化,进一步提高水功能区达标率,逐步恢复部分水域水生态。加大生态良好湖泊保护力度。持续削减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基本掌握地下水污染状况,启动地下水污染修复试点。

  改善大气质量。重点区域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逐年降低。到2015年将细颗粒物(PM2.5)项目监测覆盖地级以上城市。

  4 【表达权】

  保障新闻人批评监督权

   中国将落实信访条例,推广和完善“绿色邮政”、“网上信访”、“专线电话”、“视频接访”、“信访代理”等做法。坚持各级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推进领 导干部接访下访,加强信访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推广应用。继续加强国家投诉受理中心建设,构建快速高效受理群众诉求的综合平台。

  中国将畅通各种渠道,依法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和表达权。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当通过多种方式与公众进行交流,了解公众意愿,征求公众意见。

  中国将加强对新闻机构和新闻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制度保障。依法保障新闻从业人员的知情权、采访权、发表权、批评权、监督权。

  5 【获得公正审判权利】

  死刑案二审须全部开庭

  完善死刑案件审理的程序,实行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死刑复核程序中应当讯问被告人,辩护律师提出要求的,应当听取辩护律师的意见。强化最高检察院对死刑复核案件的法律监督。最高法院通过发布指导性案例进一步明确死刑适用标准。

   中国将进一步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和证人保护制度。完善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对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采用暴力、威胁等非 法方法收集的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应当予以排除,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严格执行办理死刑案件审查判断证据的规定,对死刑案件的证据审查判断采用更严格的 标准。

6 【社会保障权】

  2015年保障房覆盖20%

  我国将制定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完善保障性 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力争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 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得到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到2015年,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加快林区、 垦区、煤矿等棚户区改造。“十二五”期间改造林业棚户区(危旧房)81.53万户。

  我国还将帮助贫困农户解决基本住房安全问题。2012—2015年,将累计帮助500万贫困农户的危房改造。

  ■ 数说

  13%

  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

  900万

  2012-2015年,年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50%

  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支付比例提高到50%以上。

  74.5

  2015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4.5岁。

  20兆

  2015年,城市家庭带宽接入能力达20兆位/秒以上,2亿家庭光纤到户。

  ■ 解读

  “死刑二审开庭需三年过渡”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大部分提法与我国刚刚修改的刑事诉讼法上的内容趋同。例如,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 据,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这在刑事诉讼法中有所提及。目前,在执行上,我国仍处于一个过渡期,严格执行计划中的内容需要一个较长过渡期。

   计划中提及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这在人权司法领域是一个新的提法,体现了监督的精神。以往死刑二审案件是否开庭审理由法院决定。如果实行二审案件 全部开庭审理这对法院以往的审案思路也是一个挑战。实行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会更好的体现公开公正原则,对降低死刑率上也会有所促进。在具体执行上,实行 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也同样需要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期的时间至少要3年以上。

  “写明环境权是很大进步”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环境保护法》已经很久没修订了,有很多地方都不适应当前新的环境问题,但在怎么修改上,还有不同的意见。近些年,一些人大政协委员有关修改环境保护法的议案急剧增加,将此列为“环境权利”中有着正面意义。

  马军表示,我国从承认人权,到承认环境权是人权的一部分,有着很大的进步,作为环保组织,也坚决认同。

  “有的国家甚至将环境权写入宪法,有的国家明确提到环境权是人权的一部分,有的国家也列出了环境权很具体的权利。”马军说。



大公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