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刑侦专家:王立军事件的疑点 为何主动走出美国领馆?

高光俊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察系,西南政法学院是当时中国唯一的一所重点法学院,有中国法学界的黄埔军校之称。1979年,高光俊进入西南政法学院时,正逢中共建政以来第一次招收刑事侦察专业学生,因此许多人在进入西南政法学院前,不知道有此专业。

“我们原先都是报法律专业,进去后,约100个人被选入刑事侦察专业。”校方给与学生一个月的选择期,有人回到法律专业就读,有人则留在刑事侦察专业里,高光俊和现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都属于后者,也有人从法律专业转到刑事侦察专业,现任的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就是从法律转刑事侦察。

刑事侦察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由公安部统一分配在全国公安系统工作,高光俊1983年毕业后,公安部从97名毕业生中挑选11人到北京公安部,高光俊是其中一人,他被分配到北京中央人民公安学院(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公安二室(现侦察系),教授刑事侦察。期间高光俊曾参加中国公安统编教材委员会的系统教材编写,且有近一年的时间在北京公安局工作。

1989年的64天安门事件中,高光俊因为策划北京警察上街游行,于1991年被逮捕,之后成功逃脱,1993年抵达美国,继续攻读法学硕士,之后,考取纽约执业律师执照,从事法律工作至今。

由于西南政法学院许多学生毕业后都服务于中国的重要机关,高光俊在中央人民公安学院培养出的学生,如今也几乎都在中国公安系统工作。因此,高光俊所认识的中国法学界,特别是公安系统人士较多,加上王立军、薄熙来事件的发生地,正是高光俊求学之地,重庆的公安法司人员有八、九成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使得高光俊对薄王案有更深一层的瞭解。

王立军事件疑点

1. 王立军主动走出领事馆?

目前,高光俊经手的移民案较多,特别是政治庇护一项,高光俊本身也是透过政治庇护的方式移民美国。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目的就是寻求美国的政治庇护,但30小时后,王立军离开美国总领馆。

高光俊对《大事件》指出,王立军寻求美国政治庇护一事,美方的说法是,并未明确拒绝王立军,而是王立军主动离开,这说法不大可信。因为,王立军已感觉到生命受威胁,他从重庆跑到成都,就是希望得到美国的保护,且外头有大批军警包围、前途未卜的情况下,王立军即使被北京带走,也肯定被关入监狱中。

高光俊认为,王立军带了方方面面的资料进入美国总领事馆,就是作为交换政治庇护的条件,而重庆有10多家外国领事馆,王立军选择美国,而不考虑其他国家,可能原因就是美国更有影响力,更有能力与中国打交道。将希望全寄託于美国总领事馆的王立军,如何会主动走出领事馆?

2. 美国领事馆没有接受政治庇护的义务

“我觉得,美国没有给王立军政治庇护,是完全正确的决定。”高光俊对《大事件》指出,按照美国领事馆的管辖范围,领事馆没有接受政治庇护的权限。美国规定,申请政治庇护者,人必须在美国境内,美国领事馆或许能勉强称为美国领土,但条约也明确指出,领事馆并没有接受外国公民政治庇护的义务。

当牵涉到两国政治、外交关系时,美国的法律规定也可以有例外,高光俊说,方励之事件就是一例,但当时美国总领事馆并未直接给与方励之政治庇护,而是等方励之抵达美国后,美方才完成政治庇护的手续,且当年国际间给与的人权压力也不同,美国政府愿意不惜代价达成许多协议。

高光俊对《大事件》解释,现在于美国申请政治庇护的中国人,申请通过后,如欲让家属也到美国,美国领事馆的作法是给与家属两个包裹,一个包裹给中国的海关看,名义可能是到美国访问、探亲,另一个包裹是给美国海关看,显示其为政治庇护者的家属。

如果不能申请政治庇护,又想寻求美国政府的保护,第二条途径就是申请难民。“难民是联合国制订的计划,美国也参于其中,联合国在泰国设有难民办事处,但成都没有难民办事处。”高光俊解释,虽然美国领事馆有时也是保护难民、政治人物之地,但极少发生这种情况,多半为战争时期,如越战时,大量南越难民逃到美国领事馆中,美方甚至派飞机将难民接到美国,但这些人也是抵达美国后才完成法律手续。

3. 王立军不符政治庇护条件

更关键的问题是,王立军不符合申请政治庇护的条件。高光俊对《大事件》表示,申请美国政治庇护,首先是因为受到政治、宗教、种族等方面的迫害,生命受到威胁,这点王立军勉强说得上,但还有一点,如果申请者曾经参与迫害他人,则美国不会给与政治庇护。

“王立军是公安局局长,尤其在重庆的3年零8个月期间,在其手上受迫害的人、发生过的命案不计其数,美国怎么可能给这样的人政治庇护?”在高光俊接手的案子中,也有位20多年经验的派出所警察,虽然并未亲自参与迫害人权之事,但因为他担任户籍警察,在申请政治庇护的法庭上,法官问:“你做户籍警察时,遇到计划生育超生者怎么办”时,被告知必须如实回答的这位警察,答道:“如果遇到超生,会将名额上报”,因此,被法官和检察官认定此人参与迫害之事,拒绝其政治庇护申请,此案目前还在上诉。

不光从法律规定上来说,美国不能给王立军政治庇护,从外交上来说也不合适。高光俊对《大事件》指出,当时,习近平就要访问美国,美国没必要因为此事得罪中国政府。

从实际情况来看,王立军在领事馆停留时,领事馆外也被大量军警包围,高光俊认为,中共不致于闯入领事馆内抢人,但美方可能一方面安抚王立军,另一方面也与中国政府达成某种协议。“从后果来看,我相信,这件事中国政府更应该感激美国领事馆的作法,因为,成都总领事馆始终都没有暴露太多信息,也没有将王立军硬收在领事馆中。”

部分美国国会议员批评奥巴马政府所做的决定,认为应该给王立军政治庇护,因为王立军可能提供有价值的情报信息,如海伍德死因、中共内部运作机制等。高光俊对《大事件》表示,王立军对国家安全情报的作用不是太大,他只是地方的公安局长,并非安全部官员。

从以上几点来看,高光俊认为美国拒绝王立军的政治庇护是很自然的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