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郭飞雄:永不屈服的雕像般的英雄李旺阳

       李旺阳,一位真正的铁窗英雄,自89之后,两次入狱,历经22年牢囚之灾,在黑暗的无人知晓的人间最底层,以肉身的惨烈,为我们的民族担当苦难:他拒 绝洗脑,坚贞不屈,为此经受了20余次棺材仓禁闭、铁棒和竹片撬口灌食撬脱大部分牙齿、专用“铁钳”卡手指致使昏迷和无数次殴打……无休止的酷刑和折磨, 使他双耳失聪,双目失明,身体几近瘫痪,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据采访他的香港记者林建成说,只有靠在他手心上写字,才能和他进行沟通。
   
      经过22年黑狱折磨之后重返社会的李旺阳,依旧在镜头面前滔滔不绝,激昂地宣传六四理念和多党制民主思想。他失明的双目怒睁,面容上写满了不屈和骄傲,堂堂正正地站在屋子中央,像永恒的雕像,挺立于天地之间。
   
      2012年6月5日夜至6月凌晨,奇异无比的事态发生在李旺阳身上。此时,他正在邵阳大祥区医院住院,被8个以上国保24小时围困、隔离、监 控着。据事后调查发现,凌晨4时许,与李旺-阳同房的病人被神秘人士叫走。房间里于是只剩下李旺阳一人。早晨7点左右,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像往常一样,前 往医院护理哥哥。推开房门,才发现哥哥李旺阳被挂在窗户上,气绝身亡。
   
      事后,邵阳警方动用近50警察抢走李旺阳遗体,数小时内,便宣布李旺阳之死系上吊自杀。但是,从李旺玲公布的现场图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李 旺阳的遗体没有“舌头吐出”这种上吊自杀者必有的生理反应,面容无异常,脖子上也没有挣扎的勒痕,双腿微弯,全脚掌接触地面,还套着拖鞋,上吊用的白布打 的是专业的杜邦结,不是一个又聋又盲几近瘫痪的病人所能做到的。这一切,显然不符合自缢身亡的通常特征。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邵阳警方拒绝了李旺阳家属提出的在独立身份的正义律师现场监督下进行尸体解剖的合理要求,事发三天后,未经家属允许,便匆 匆将李旺阳的遗体火化。这一行为,带有直接的毁尸灭迹嫌疑,从法律上坐实了李旺阳的“被自杀”中必定藏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一代铁窗硬汉、永恒的雕像一般的英雄李旺阳,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死去!!!
   
      这是一桩极其严重的政治事件。根据业已披露的信息,人们一般认为,六四当日香港有线电视播出了对李旺阳的采访,激怒了中国大陆维稳体系,直接 的政治报复应当是李旺阳悲惨死亡的主要原因。自由状态下的香港同胞,根据人类常理,对此次事件的性质作出了常识判断和迅速的、人性的反应。事发第四日,有 1.5万港人游行示威,抗议李旺阳被自杀,敦促北京查清真相。香港社会各界,包括一些建制派人士,都出面质疑邵阳警方毁尸灭迹的奇诡行为。自1989之 后,23年来,香港同胞再次大规模地和中国大陆民间社会直接地站到了一起,同呼吸,共命运。
   
      的确,李旺阳应该是为他的铮铮铁骨而死。他在最新一次的六四纪念中表现的不屈,他在电视采访中对酷刑的揭露和对六四精神的宣传,严重触怒了中 国大陆的某些黑恶势力。为此,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位永不屈服的英雄,死在英雄的战场上,死在与专制极权思想作战的战场上,死在最新的六四历史叙事中。 在无声的黑暗里,在黎明即将到来的凌晨,他死得轰轰烈烈,又通过网络时代,轰轰烈烈地为亿万人所知。这是真正的英雄之死。
   
      李旺阳的抗争精神,透出崇高的信念价值,无限的意志力,和刚硬的英风侠骨。他的纯粹的理想性,他的永远坚硬的骨头,他的刚烈,让我们敬佩无 比,也让我们骄傲,我们以有着这样的战友站在同一阵营里,而感到非常自豪。李旺阳23年来的悲惨的抗争传奇,再次见证了中国民主维权运动的道义力量。我身 边的几位湖南朋友,近几个月来,曾多次和李旺阳相处,直接体认到他的史诗般英雄的坚韧和刚骨。我能从他们悲怆难忍的反应中,深深地感受到仁人志士兄弟般情 感的真挚深邃。从香港记者林建成的多次痛哭中,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人类灵魂的相通。
   
      李旺阳的抗争故事,他的默默无闻和轰轰烈烈,他的永不屈服雕像般的英雄形象,必将给大陆民间以极大鼓励。自1978年以来,历代民主运动就是 依靠众多像李旺-阳这样的抗争英雄支撑担当,层叠累积,才垒起了今日山峰般的道义基础。这是今日稍有所成的大陆公民社会最可宝贵的财富。
   
      李旺阳之死,是一件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标志性事件。自六四惨案结束后,第一次有政治人士,在政治警察手下,死于非命。对于中国大陆民间社会,这 是严重的报警信号。1978年以来的后极权时代,实已形成了一条无言的规则:对政治异议人士不动用肉体灭绝手段。这使得虽经六四街头屠杀后的大规模监禁, 虽经1998尤其是2006年来的严酷打压,中国大陆社会都未曾直接返回到文革式的丛林野蛮状态。在近年来人权严重倒退的情势下,大陆社会的法治共识依旧 存在,依旧成为民主维权运动可资尊重、可资借用的动员社会的合法操作基础。李旺阳被自杀事件,如果得不到法治空间下的最起码的处置,将意味着中国大陆民主 维权人士的生命安全失去了基本保障,先例之后将会后继不断,数十年来从未突破的底线可能从此溃堤,进而导致整个中国向着丛林时代倒拖。古往今来,统治者总 是通过事实建立规则。未来大陆的普遍政治规则,将受到此次政治人士非正常死亡案件处置结果的严重影响。
   
      在这个意义上,李旺阳注定将成为中国未来民主进程中的一位标志性人物。他曾经默默无闻地为我们长期担当着苦难,用他永远坚硬的骨头为我们这一代支撑着尊严的天空;而今,他又将生命的价值融入我们的血脉,构成为我们未来命运的一部分。
   
      我们不能无所作为。我们必须做出系统纵深的反应。为硬骨头英雄李旺阳,为我们自己,也为同样将受到反作用危险的可能的施虐者。这件事太大、太 重要。对它的回应,将攸关我们能否对得起这位永不屈服的抗争英雄的英灵,能否捍卫普遍规则,能否守住政治人士不可肉体灭绝的底线,能否避免未来社会转型进 入原始正义和原始力量的对抗状态,进而,能否有德性、有能力地将中国社会真正地推向和平的、法治的、建设性的宪政民主方向。
   
      近日中国网络暴露出来的诸多丑陋和黑恶事件,不断挑战着和平与增长时代贪念幸福生活的我们之道德承受底线:安康杀戮胎儿丑闻、1991年山东 冠县杀羊羔运动、各地某些官员的兽性发作,等等。李旺阳“被自杀”事件不是孤立的,它就发生在这样一个极权淹没法治、淹没天良的大背景下。面对无数就在我 们眼前发生的悲惨和苦难,面对英雄李旺阳和那些拆迁自焚跳楼的弱势者的冤魂,我们不能沉默。我们曾经为你们所做的事情太少太少,我们要昂起头来,要勇敢地 面对可能到来的黑暗。我们要为你们而呐喊。
   
      2012年6月15日
    
    相关文章
    作 者 :郭飞雄
    出 处 :北京之春
    整 理 :2012年6月15日19:54
   
    郭飞雄联系方式:
   
    手 机:18664641933
    电子邮件:guofeixiong336699@gmail.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