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中国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去职传因协助掩盖重庆武隆滑坡真相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前天(5月29日),中国官方媒体忽然宣布,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的精神”, 骆琳不再担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该职由原天津市常务副市长杨栋梁接任。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是中国国务院下属的主管全国安全生产监督相关事项的正部级国务院直属机构,骆琳是正部级官员,官方通稿中没有对他的去处有所交代,也未提及对其“另有任用”。

今天,有资深媒体人在微博上透露,有安监局高层透露,骆琳莫名去职,或调任供销总社副主任,实则接受调查,原因系2009年“6·5”重庆武隆铁矿乡鸡尾山山体滑坡事件。当时,官方称该事故为自然灾害, 2009年6月20日结束搜救后的结论是,武隆“6·5”山体垮塌共造成64人失踪,10人遇难,8人受伤。

根据知情者的说法,发生滑坡的山体系禁采区,但实际上此山体内有100多口非法矿井,将山体底座差不多掏空了,最终致垮塌滑坡。2009年6月11日,骆琳受命前往武隆指挥救援并展开调查,知情者称,为讨好重庆主政者薄熙来,骆琳将人祸定性为天灾,且协助隐瞒受害人数。

就武隆滑坡事件目前能查到的公开资料,包括国务院的官方结论,都只处分了涉及被埋建筑质量的官员,只字未提非法采矿之事。上述资深媒体人说,这种非法采矿导致的重大灾难,往往要追究地方领导的责任。而将人祸定性为天灾,就基本免除了重庆地方官的责任。

根据官方简历,骆琳,1955年生,辽宁大连人。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

骆琳曾长期在共青团系统任职,后转任地方政务系统。2000年11月获擢升,出任辽宁省委组织部部长,很快出任中共辽宁省委常委。与时任辽宁省省长(2001年2月-2004年)的薄熙来有过共事合作经历。

2006年10月骆琳出任辽宁省委副书记,2008年12调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出任局长、党组书记。

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