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刘利刚:PMI大幅下滑 本月可能降息

    ●中国央行在6月份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开始上升,同时,中国在今年至少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3次,以保证今年M2的增速能够达到年初设定的14%的增长目标
   
    中国PMI指数今晨公布,与市场担心的一样,在连续几个月的上升后,官方PMI开始出现大幅滑坡,这与此前公布的工业增加值以及发电量数据一致。 5月PMI跌至50.4,与上月相比下降了2.9个百分点,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52.0,已经接近50的荣枯线,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中国制造业再度接近临 界点。
   
    从分项数据来看,PMI的下滑是全面的,其中生产指数下降4.3个百分点至52.9,出口订单和新订单分别下降了1.8个4.7个百分点,分别至49.8和50.4。购进价格指数则大跌了10个百分点,至44.8。
   
    令人担忧的是,企业的产成品库存上升了2.7个百分点,但原材料库存则下降了3.4个百分点,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企业面临着销售不畅和去库存的压力,这将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一定的压力。
   
    这样的数据公布后,国债市场上买声一片,人民币利率互换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下降,表明市场开始预期进一步的货币政策放松。澳币和欧元也出现跳水,人民币也开始走弱。
   
    我们认为,PMI数据表明中国的制造业可能进一步承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5月和6月的工业增加值最终数据可能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中国在第二季度的GDP增速也很可能滑落至8%以下的水平。
   
    在这样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需要更加及时。我们已经看到各地开始大规模上马基建和投资计划,以减轻经济进一步下滑的压力。中国官方高层也在各种场合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着“更大的下行压力”。
   
    同时,我们也认为,中国央行在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开始大幅增加。以下的几个方面值得考虑,首先,通胀率可能在短期内下滑至3%甚至以下的水平,这 将减少降息面临的舆论压力;同时,6月新增贷款的初步统计显示,企业的信贷需求似乎仍不理想。第三,尽管5月初的进出口增长迅速,但由于中国最大的贸易伙 伴欧洲可能进入衰退,我们仍对中国未来的贸易前景保持谨慎。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中国央行在6月份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开始上升,同时,中国在今年至少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3次,以保证今年M2的增速能够达到年初设定的14%的增长目标。
   
    我们相信,伴随着货币政策放松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中国实体经济指标的下滑趋势将得到缓解,整体经济指标将在6月开始出现明显上升。
   
    (刘利刚现任澳新银行(ANZ)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
   
    本文来源:财经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