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邱立本:六四幽靈與現實互動

讓六四當事人和全民參與尋找真相,也尋找平反的途徑與時機,揮別不合理政治制度的陰影。

二十三年了。六四的幽靈仍然在神州大地的上空盤旋,並且會與現實緊密互動,改變人心的軌跡,也勢將改變中國的發展軌跡。

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北京當局對六四的定性已經在不斷鬆動,改變了過去視六四為洪水猛獸的態度,不再大驚小怪,反而是開始降溫,將這宗事件的政治敏感度降低。從反革命政治事件,變為了一場「風波」。

尤其是在中共十八大的前夕,六四問題似乎突然成為一項政治變數。下一屆的黨與政府領導人,是否可以走出了二十三年前的陰影,不要讓這議題成為執政黨的原罪?

事實上,今天的領導人,從胡錦濤到習近平,從溫家寶到李克強,都和六四的血腥沒有關係。他們如果敢於走出了平反的一步,也將贏得新的民意資產,也為執政黨尋回近年不斷流失的統治正當性。

而重要的是人心的變化。由於網絡的發達,出境人口的激增,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都擁有全新的信息結構,也帶來新的價值結構,對長期以來被視為禁忌的六四,有越來越多的認識。他們發現了官方版本的謊言,也發現了多年來被蒙蔽的荒謬,開始思考中國改革的迫切性,不能讓一個壞的制度製造不必要的悲劇。

當他們來到香港的時候,他們會到深水汝州街剛剛成立的六四紀念館,雖然只是民間微薄力量始創,比較簡陋,但卻讓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震動,看到那些讓他們驚奇的資訊和實物,也看到了拒絕歷史記憶斷層的巨大能量。不容青史盡成灰,也不容歷史的真相在神州大地被埋沒。

而真相也正在神州大地冒出來。最新的發展是:貴州貴陽市鬧區出現紀念六四的示威,連續兩天,都沒見當局出來抓人,約百人聚集,而領導示威的則是一位國民黨將軍之後、今年已七十多歲的糜崇驃。他透露長期以來,六四前後他身邊都有不少國安、國保等維穩人員跟著他,但今年他出來組織紀念六四的遊行,卻沒有人管他,也沒找他麻煩,讓他覺得中央高層政策是否出現變化。

更奇怪的是這位長期被維穩系統列為黑名單的人物,卻可以接受境外媒體的電話訪問,不受干預,手機也沒有被屏蔽。這與劉曉波、余杰、艾未未等人的待遇,都不可同日而語。

這到底是暫時的孤立事件,還是政治風向的晴雨表?但可以肯定的是,六四是中國政治繞不開的一道坎。在十八大權力重組的敏感時刻,特別引人矚目,而陳希同親述六四的新書,和當年李鵬的六四日記一樣,都要努力為自己撇清,洗刷罪名。

這也客觀上打破了那塊堅硬的政治鐵板。讓所有的當事人和全民參與尋找真相,也尋找平反的最佳途徑與時機。讓中國人告別二十三年來的魔咒,也揮別一個不合理的政治制度的陰影。六四的幽靈不斷與現實互動,也催生了中國浴火重生的未來。

邱立本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