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十八大前胡锦涛文胆大谈民主 引外界好奇

     来源:中央社
   
          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再度大谈民主。他说,中国大陆的民主政治很大程度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民主化,而党内民主不是大陆民主政治的根本目标,「人民民主」才是。
    
      日前曾访台的俞可平是知名政治学者,外界认为他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文胆;他曾撰文「民主是个好东西」,在大陆有「民主思想推手」封号。
   
      正值中共十八大权力交接前夕,俞可平再度撰文,于最新一期「财经杂志」重提他所谓的「增量民主」(Incremental Democracy)概念,时机点引发外界好奇。
   
      俞可平在长达6000多字的文章中指出,不断地走向民主,是大陆政治发展不可逆转的道路,而「增量民主」是当前政治、经济和文化条件下,推进民主治理的一种战略选择。
   
      他认为,推动「增量民主」的6大重点包括:程序民主决定实质民主、民主政治需要公民社会、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依法治党带动依法治国、基层民主向高层民主推进及动态稳定取代静态稳定。
   
      谈党内民主,俞可平说,「中国的民主政治不仅不能离开中国共产党,且很大程度取决于党自身的民主化」,而「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意味着「人民民主才是中国民主政治的最终目标」。
   
      不过,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唯一执政党」,推动党内民主化是中共「从革命党转变成执政党的进程。」
   
      俞可平还说,民主与法治不可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须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和党的规章」,才能透过依法治党带动依法治国。
   
      谈基层民主,他指出,大陆基层政权包括县市、乡镇和村落社区3层面,而村民和社区自治发展近30年,「重心应渐从村落社区转向乡镇县市」,如扩大县乡领导人公推直选范围、增加公民直接参与管道、推进基层社会自治、转变城乡治理结构和方式。
   
      俞可平又称,民主化过程最大威胁是「社会不稳定」,对转型中的大陆来说尤其如此。「中国所有改革必须维持社会安定,『稳定压倒一切』有其合理基础」。
   
      但他建议,维稳方式应从传统「以堵为主」的静态稳定,走向现代「以疏为主」的动态稳定, 让公民透过合适管道表达不满,及时调整官民关系。
   
      资料显示,俞可平早在2003年出书谈「增量民主」时认为,所有政治改革须在不损害公民已有合法权益前提下,尽可能地增加塬来没有的政治利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