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日本专家称中国真正的战略野心远远不止钓鱼岛和日本

面对中国的崛起,日本的危机感与日俱增,因此不断有舆论惊呼中国军力的强大主要针对日本,对日本而言是一种“威胁”。近日在日本学术界对中国的“解 读”又出了新说法,认为中国的战略意图不仅限于日本。日本《产经新闻》6月12日刊登了日本中国军事研究家平松茂雄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的“战略野心” 很大,已经将目光转向了太平洋彼岸。

  文章称,中国空军目前的主力轰炸机仍为苏联进口的“图-16”(北约称为“獾”),是一种双发中型轰炸机。这种轰炸机早在冷战时期就曾频繁飞抵日本海 上空进行侦察。虽然该轰炸机可携带与美军战斧式巡航导弹相同性能的装备,但已过时。该机型已于1990年在俄罗斯退役,中国也将逐步淘汰这种机型。中国空 军的能力一旦得到加强,将会给整个东亚地区的安保环境带来重大影响,因此“不得不防”。

  文章指出,中国目前已经保有被称为“航母杀手”的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DF-21D),若加上新型轰炸机,中国今后将能够针对美军有效地实 施“拒止战略”。该学者文章认为,中国的“战略野心”并不仅限于日本,而是更远的太平洋彼岸。文章称,提到中国的海洋进出,日本国内会普遍关注中方围绕钓 鱼岛的动向,东京都政府计划用捐款的形式募集资金“购买”岛屿的事情一直以来成为最热话题。然而中国的视野不止是在钓鱼岛,还包括更远的海域。

  2001年以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不断通过东海“春晓”油气田,经由冲绳-宫古之间公海水道南下太平洋,并在日本冲之鸟礁(日称“冲之鸟岛”)附近海 域“频繁现身”。同时,中国海军还不断地由海南岛东进,经由台湾岛与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冲破“第一岛链”行驶至冲之鸟礁附近海域。如果中国海军沿冲之 鸟礁南下,将会直接面对美军在西太平洋的重要基地——关岛。

  2012年5月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再次进行了远洋航行训练,并以登陆舰为旗舰进行了“雁行阵”队形演练。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海军很有可能将动用航 母进行远洋训练,此后甚至可能动用潜艇。中国已经顺利完成对“瓦良格”号航母的改建工作,并成功的进行了多次海试。目前中国已开始计划独自建造国产航母。

  反观美军,为抑制中国的海洋进出以及远洋海军基地建设,美军已将驻日本冲绳海军陆战队人员减半,实现在关岛、印度尼西亚以及澳大利亚的分散部署。不过,纵观美军动向,美军对于中国的防线已经由此前连接冲绳-台湾-菲律宾的“第一岛链”退至“第二岛链”。

  文章最后称,面对这样的局面,日本应怎样“肩负”起防御任务,今后日本自卫队将怎样与美军航母打击群协作,这一切都还未知,但日本应清楚的认识到,中国越过钓鱼岛海域,并试图将“势力圈”扩大至西太平洋海域,这才是中国真正的“战略野心”。

日本专家称中国真正的战略野心远远不止钓鱼岛和日本(图)
文章称,中国越过钓鱼岛海域,并试图将“势力圈”扩大至西太平洋海域,这才是中国真正的“战略野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